FINDIT
2020.05.25

【新創園地-募資專欄-邱重威】〔策略性投資〕新創與投資人的距離 – 烏雲擋在前面的創業神鵰俠侶

「我們」是一群協助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執行投資業務十餘年,熱愛投資,希望能夠透過政府資源、組織網絡及團隊力量,協助新創企業取得權益資金,以得到更多策略性資源的團隊。今年度,我們會撰寫一系列的文章 (故事),很務實地談我們觀察到的台灣新創與策略性投資人,他們之間的互動。這些觀點,不盡然與現行投資的觀點一致,甚至有點古板;然這些新創企業可以從眾多案子脫穎而出,獲得策略性投資人青睞,或許可以給現行的新創企業在募資時做為參考。

我們今天要談的個案,是一組神鵰俠侶型的創業夫妻檔。先生擔任總經理,負責研發生產;而妻子擔任負責人,負責市場業務。產業屬於光電產業,為光電測量設備製造商。從資本額50萬開始做起,逐年透過盈餘轉增資,但仍屬於規模不大的中小企業。當年我們推薦給創投,在創投的眼裡,我們聽到的意見,不外乎「產業不對」(光電產業當時前景不佳)、「技術看不出優勢」、「資本額及營業額過小」等,就回絕了我們前往訪視的要求。

 

透過上次與個案訪談,慢慢地重新整理了當時投資的情境,希望能夠整理出一些新創業者看策略性投資人的角度,也慢慢地帶出策略性投資人的價值,作為有意引進策略性投資人的新創參考。

第一個問題,您想像的策略性投資人是什麼?

答案是,「壓根不知道什麼是策略性投資人」。當時投資工作小組去電詢問是否願意給策略性投資人投資,那時負責人只覺得投資評估好像要花很長的時間,也才募1~2,000萬新台幣,覺得可以直接使用銀行借貸就好,並不需要策略性投資人。

 

第二個問題,當時如何開始踏出第一步?

答案是,「工作小組的認定及不放棄」。有一天,投資工作小組去電給董事長,希望能進行投資評估時,由於董事長感覺沒有需要策略性投資人,就直接拒絕了;但工作小組仍不放棄,再致電給總經理進行溝通,希望能邀請屬於這個行業的產業導師前往了解,給予諮詢。於是找了一天,帶領該產業上市公司董事長前去訪視,這場訪視的定位在與產業先進間的互相交流。

 

第三個問題,決定引進策略性投資人的關鍵性原因?

答案是,對未來發展的不確定。由於妻(董事長)負責市場業務,夫(總經理)負責研發生產,常常雙方對產銷並不一定那麼有共識,公司雖然持續發展,但卻有不知道下一步發展是什麼的爭執。恰巧那時在投資工作小組的堅持下,讓創辦人夫妻在會議中感受到產業先進的經驗對自己的幫助;且在會議之後,透過由產業先進指派同仁協助完備營運計畫,創辦人夫妻才將公司現在及未來發展的全貌輪廓勾勒出來。

 

第四個問題,獲得投資後,體悟到策略性投資人的價值?

答案是,「補足自己最不熟悉的業務,協助全面思考管理」。策略性投資人可以協助自己最不擅長的業務,例如開始審閱財報,從財務面開始解讀管理公司,協助自己從小公司慢慢逐步蛻變成大公司。在過程中,策略性投資人透過經驗傳承,協助創辦人夫妻了解整體企業思考邏輯,並協助訂定重要的策略指標,例如重視銷售預測及毛利率等。另外,也協助推動公司各部門管理,例如什麼時候要準備開始推動、什麼部門要採取何種策略等。這些均是以往創辦人夫妻較不擅長、沒考慮過或不清楚的地方。

至於,策略性投資人會不會直接帶來客戶,反而是創辦人夫妻不認為最重要的考量。

 

第五個問題,策略性投資人進來後,這幾年感受到公司的成長?

答案是,管理穩定,精準行銷。從策略性投資人的管理經驗學習後,這幾年管理數據提升,資訊可以追溯,進而可以預測客戶需求,例如可以精準了解美國與中國大陸所需要的設備類型,達到精準行銷。

 

最後一個問題是,總結策略性投資人目前對自己最大的意義?

答案是,「得以開啟眼界」。透過跟策略性投資人請益,透過總會網絡取得如訪廠等資源,可以在第一時間就得以開啟眼界,減少自己摸索的時間。

 

從第三方的角度觀察本案,我們覺得成功的策略性投資,在於投資人了解產業趨勢、市場價值及懂得如何換取收益的產業專業知識。相對地,獲投資新創企業具備創業家精神;在遭遇問題時,願意接受外部意見;懂得與投資者討論經營問題、承擔經營風險及共享經營成果。

 

在本案,策略性投資人雖然不是直接帶給獲投企業客戶或是收益,但對於創辦人夫妻而言,商業資訊的獲取、經營模式的調整、經營管理心理素質及技能的提升,減少因摸索而產生時間及機會成本,才是策略性投資人提供最重要的價值。

作者與其團隊介紹:

1.作者為新創總會工作小組團隊,負責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加強投資中小企業服務計畫」,及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投資委員會」業務推動。

2.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加強投資中小企業服務計畫」-為帶動民間與創投資金共同投資中小企業,遴選21家投管公司,採共同搭配投資方式,促進投資國內中小企業。

3.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投資委員會」-針對新創團隊或潛力投資個案做專業的評估或予以輔導,使其能有效媒合適當的投資團隊,提高創業成功的機會;建立產業互動平台,創造產業垂直整合機會,讓投資者與被投資企業互蒙其利;結合創業楷模資源,擴大總會在創業投資、輔導領域的能量與影響力。現行共計100餘位海內外創業楷模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