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0.05.25

【新興領域:5月焦點9】新冠病毒疫情下2020Q1全球健康醫療投資趨勢

2020年第一季受到新冠病毒在全球大爆發的影響,各國經濟、金融遭受重大衝擊。全球創投市場在第一季投資驟降,大多領域投資熱度下滑。與人們健康息息相關,也是創投熱門投資目標的健康醫療領域,其投資概況是否會有所不同?本文將以CB Insights最新投資報告為基礎,一一解析2020年第一季全球健康醫療領域整體投資趨勢、投資階段別、主要地區的投資消長、前十大獲投交易、最活躍的投資人,最後剖析在COVID-19衝擊下,對健康醫療領域帶來的影響。

一、2020Q1全球健康醫療獲投金額:投資件數較上季下滑5.86%,投資金額則成長3.79%

根據CB Insights統計,2020年第一季全球健康醫療投資件數為1,156件,較上一季減少5.86%,也較去年同期衰退7.67%,是2018年第四季以來的最低水準。儘管投資件數下滑,但2020年第一季總投資金額為146億美元,分別較上一季與去年同期成長3.79%與8.16%,是2018年第三季以來的高點。相對於CB Insights公布今年第一季全球整體VC的投資趨勢,投資件數較上季與去年同期減少18.03%與16.64%,投資金額則較上季成長10%,但較去年同期減少11.61%的表現,在COVID-19爆發的第一季中,健康醫療領域早期投資件數雖呈現下降,但投資金額仍逆勢上揚,表現明顯優於整體創投市場的表現。

圖9-1  全球健康醫療領域之投資概況

二、2020Q1全球健康醫療投資階段消長:中期階段獲投件數占比達近年新高

若將投資件數依據階段別來計算,全球健康醫療的投資件數以早期階段(天使/種子輪+A輪)最多,比重從2019年第三季的53%下滑至2020年第一季的46%,是2017年第二季以來比重的相對低點,值得注意的是,中期階段(B輪+C輪)件數的占比在2020年第一季上升至18%,是近年來的新高。推測與近年來生物醫藥在抗體藥、再生醫療、標靶藥物研發進度上,加速臨床研究的速度,使得投資人陸續加碼支持有關。

圖9-2  全球健康醫療領域之投資階段分布-依件數

三、2020Q1全球健康醫療投資地區消長:亞洲與歐洲投資金額大幅衰退,北美地區投資成長35%,達單季新高

2020年第一季對北美地區健康醫療企業投資金額為103億美元,較2019年第四季成長35%,達到單季歷史新高,主要是今年第一季中北美地區有高達25件鉅額投資所驅動,美國第一季健康醫療的投資件數為664件,較上季還小幅上升4%。相對地,亞洲地區因中國最早爆發新冠病毒,2020年第一季健康醫療投資件數由前一季163件大幅下降38.65%,僅剩100件,導致亞洲地區健康醫療領域的投資金額由2019年第四季的42億美元,一下子縮水43%至24億美元。歐洲也因疫情急速嚴重,進行邊界封鎖、封城等動作,今年第一季健康醫療的投資金額亦較上季減少29%。在鉅額交易的驅動下,2020年第一季北美地區健康醫療投資呈現上揚走勢,而亞洲與歐洲則深受疫情影響,投資交易活動與金額大幅縮水,也使得北美地區的健康醫療投資金額占比由54%上升至70%。

圖9-3  全球主要地區之健康醫療獲投概況

四、2020Q1全球健康醫療前十大投資案件

根據CB Insight 統計,2020年第一季全球健康醫療前十大投資案件,進榜門檻為1.45億美元,以專注於細胞療法Lyell Immunopharma獲得4.93億美元最高,其次是視網膜護理提供商的Retina Consultants of America(RCA)獲得3.5億美元,美國線上藥局Alto Pharmacy則以2.5億美元排名第三。名單詳見下表。

表9-1  2020年第一季全球健康醫療投資金額前10大

公司名稱

國別

輪次

投資金額(億美元)

成立年份

宣布

日期

主要投資人

描述

Lyell Immunopharma

美國

C輪

4.93

2018

3/12

-

專注癌症細胞療法研發

Retina Consultants of America(RCA)

美國

未揭露

3.50

2003

3/20

Webster Equity Partners

視網膜護理提供商

Alto Pharmacy

美國

D輪

2.5

2015

1/30

SoftBank Group

美國線上藥局

EQRx

美國

A輪

2

2020

1/12

ARCH

Venture Partners

美國低成本的同質藥物開發

ElevateBio

美國

B輪

1.7

2017

3/30

Vertex Ventures

為基因和細胞療法開發公司提供資金、研發基地,以及藥物開發和商業化知識

Karius

美國

B輪

1.65

2014

2/24

SoftBank

Group

美國液體活檢新創

KRY

瑞典

C輪

1.56

2015

1/7

Accel

瑞典遠距醫療新創

Concerto HealthAI

美國

B輪

1.5

2017

1/13

Declaration Partners

AI加速腫瘤藥物研發

InSightec

以色列

F輪

1.5

1999

3/6

Koch Disruptive Technologies

結合超音波和核磁共振成像(MRI)進行患部消融技術

Element Science

美國

C輪

1.45

2011

3/3

Deerfield

研發穿戴式心臟復律除顫器

資料來源:本文修正自CB INSIGHTS(2020) 報告。

五、全球健康醫療獨角獸

截至2020年4月8日,全球有42家健康醫療領域的獨角獸企業,合計估值總和達995億美元,其中今年第一季新增的健康醫療獨角獸為結合超音波與MRI進行患部消融技術的InSightec(估值13億美元)、線上藥局Alto Pharmacy(估值10億美元)。目前為止,估值最高的健康醫療獨角獸為抗衰老藥物研發的Samumed,估值高達120億美元、其次「生技製藥金童」Vivek Ramaswamy集團旗下的Roivant Sciences,估值為70億美元、中國線上尋醫問診的微醫集團(掛號網),估值55億美元、中國高階醫學影像及放療設備供應商海聯影醫療科技有限公司(United Imaging Healthcare),估值為50億美元、美國AI驅動精準醫學Tempus,估值50億美元。

圖9-4  全球健康醫療領域獨角獸名單(截至2020/4/8)

六、2020Q1全球健康醫療最活躍投資人

盤點2020年第一季參與全球健康醫療早期投資的機構中,若不含加速器種子輪投資的機構如:Y Combinator (34件)、Techstars(10件)與SOSV (8件),第一季最活躍的健康醫療領域投資人為Khosla Ventures(10件)、啟明創投(Qiming Ventures)(9件)、Polaris Partners(9件)、Cormorant Asset Management(8件)、RACAPITAL(8件)、Fidelity Investment(7件)、CASDIN Capital(7件)、OrbiMed(7件)、F’PRIM Capital Partners(7件)、Foresite(7件)、VIVO Capital(7件)。

圖9-5  2020年第一季全球健康醫療最活躍的投資人

、綜觀COVID-19對健康醫療領域的影響

(一)COVID-19衝擊中國第一季健康醫療投資

從2020年1月23日武漢開始實施封城那一刻起,Covid-19快速在中國各城市蔓延,也對對中國早期風險投資活動造成重大打擊,中國第一季健康醫療領域的獲投件數較去年第四季驟降近4成,也是2017年第二季以來的新低。數位醫療領域的投資件數與金額更是雙雙下降超過50%,衰退程度更是驚人。

(二)COVID-19疫情為行業注入催化劑,促使產官學研各界攜手合作共同抗疫,科技巨頭也挺身而出

COVID-19的爆發在某種程度上給健康醫療行業注入了催化劑。從政府到民間企業、研發機構、大學、醫界等健康醫療界利益關係人紛紛投入科技防疫的新的產品或擴展性產品研發與戰備物資生產,如:COVID-19疫苗、抗病毒新藥與療法、加速基因圖譜的繪製、開發診斷試劑、呼吸器、生產N95口罩與防護衣等等,以遏制病毒或降低感染。這得益於從以往公共衛生緊急情況中學到的教訓,讓相關組織和研究人員能夠迅速瞭解這種新型病毒並快速對其做出反應。

值得矚目的是,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日漸嚴峻,健康醫療領導廠商與科技巨頭們也紛紛挺身而出,例如:醫療科技巨頭美敦力(Medtronic)在其網站上向全球共享了旗下呼吸機Puritan Bennett™ 560的智慧財產權:包括設計原理圖、生產規範、說明書、軟體代碼等,包括:特斯拉、福特、通用等車廠與電子大廠鴻海都利用美敦力設計圖投入呼吸裝置的研發製造;奢侈品巨頭LVMH也動員香水工廠製造洗手液,而面板大廠夏普也投入口罩的製造與販售。

科技巨頭也是這場防疫生力軍,Google與蘋果(Apple)這兩大科技界勁敵,在疫情下也聯手開發追蹤App,追蹤確診者動向保障用戶健康安全。Alphabet旗下生技公司Verily發布名為「Project Baseline」的防疫網站,提供美國民眾在線上進行初步自我篩檢的管道。Alphabet旗下另一家AI研究公司DeepMind也在3月初時,以深度學習技術解析新型冠狀病毒的蛋白質結構,期望加速藥物與疫苗的研發速度。此外,美國為了對抗新冠病毒,世界上最強大的超級電腦已加入戰鬥!IBM與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以及能源部合作,成立了一個運算聯盟,將攜手美國雲端巨頭Google、微軟、亞馬遜以及頂尖學術、研究單位,加速相關研究的進度。

對抗病毒,是場長期抗戰,各大科技巨頭紛紛挺身而出,雖然不可能瞬間讓疫情趨緩,但展望未來,科技巨頭應該持續在未來公共衛生道路上發揮更大的作用。

(三)COVID-19對健康醫療次領域發展與投資衝擊

CB Insights整理出第一季健康醫療領域中表現相對出色的次領域,一一分述如下:

1.遠距醫療投資件數翻倍,投資金額更翻近四倍

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遠距醫療交易和新聞媒體聲量都比2019年第四季翻了一倍。以美國為例,在冠狀病毒疫情爆發期間,對美國遠距醫療新創的服務需求激增,主要是受益於聯邦政府放寬以遠距醫療對老年醫療患者服務限制,以及醫療保險暫時豁免遠距醫療費用。如:遠端醫療平台(如:98point6和Amwell) 的虛擬診所訪問量提升約40%。

根據CB Insights統計,2020年第一季全球遠距醫療新創獲投件數由2019年第四季的51件翻倍為103件,投資金額更是由4.18億美元翻了將近4倍至15.84億美元;同時,投資件數與金額也較去年同期成長六成。

圖9-6  2020年第一季全球遠距醫療投資趨勢

展望未來,疫情漸息後,遠距醫療的使用可能會下降,然而隨著廠商持續擴展以及求診者對遠距醫療的接受度提高後,遠距醫療的使用度相信但仍會超過疫情大流行前的水準。

2.精神健康投資件數金額暴增400%以上,達單季新高水準

過去較少人關注的精神健康(Mental Health)領域成長表現也相當亮麗,由於在這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趨勢尚未看到休止線之前,全球人們心理必將承受不小壓力,從2019年12月29日到3月1日之間應用心理諮商App使用次數成長30%,使得精神健康領域受到投資人重視。2020年第一季精神健康領域的投資件數雖較上一季小幅成長,但投資金額由上一季1.15億美元暴增401%至5.76億美元,達單季新高水準。

第一季獲投的亮點案例,包括:面向企業端員工的線上心理治療平台LYRA HEALTH,其利用人工智慧匹配技術,搭建了一個網路平台,企業的員工可以通過「Lyra Health」平台與目標的心理治療師進行匹配。此外,Lyra Health為員工和治療師提供了面對面或視頻治療機會,還為員工提供了自助治療的數位化工具。Lyra Health在3月獲投C輪7,500萬美元;另外,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Modern Health是一家健康管理公司,該公司擁有獨特的數位平台,可為公司及其員工提供一整套心理健康解決方案,在2020年1月15日宣布完成3,100萬美元B輪投資。

圖9-7   2020年第一季全球精神健康領域之投資趨勢

3.再生醫療投資金額成長七成

近年再生醫療拜細胞療法、基因療法、幹細胞療法突破性創新,成為生物醫藥領域的當紅炸子雞,在疫情當前,投資仍不受影響。第一季投資件數與金額較上一季成長8%與72%,若與去年同期相比,件數成長53%,金額成長86%。

其中第一季中值得關注的亮點投資案例,首先是專注免疫細胞療法的Lyell Immunopharma獲得4.93億美元,利用尖端蛋白工程化技術,控制攜帶TCRs、CARs或其它靶向分子的T細胞的安全性和特異性,希望從根本上解決實體腫瘤對T細胞功能的抑制。

總部位美國麻州劍橋的公司 ElevateBio,成立於2017年,是一家從事新型細胞和基因療法的開發,並透過在與投資組合公司成立新公司來運作,每家新設立的公司都致力於開發和製造特定類型的治療方法。在3月30日宣布獲得 1.7 億美元的B輪投資,此前,2019年5月也獲得A輪1.5億美元,累計獲投3.2億美元。

ALX Oncology是一家美國癌症免疫腫瘤療法開發商,致力於開發創新的癌症免疫腫瘤療法,專注於以其CD47檢查點抑制劑ALX148與其他抗癌療法聯合,治療實體瘤和血液癌症。2月20日宣布完成1.05億美元C輪募資,以支持其CD47檢查點抑制劑ALX148與其他抗癌療法聯合,治療實體瘤和血液癌症的2期臨床開發。

Xilio Therapeutics成立於2016年,總部位於美國麻塞諸塞州威豪市,是一家腫瘤免疫療法研發商,Xilio Therapeutics的腫瘤選擇性免疫療法是基於其專有技術研發的一種新型超強IO療法,它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已證實的免疫腫瘤療法的效力,並限制其活性腫瘤,以儘量減少外圍副作用。3月4日獲得由武田風險投資(Takeda Ventures)領投的1億美元B輪投資。

圖9-8   2020年第一季全球再生醫療領域之投資趨勢

4.醫療AI領域第一季金額成長37%

AI的基因演算法大量使用在罕見疾病、癌症的免疫治療的基因風險分析,目的是發展藥物和基因的精準醫療,這次逢新冠病毒疫情,AI技術應用到未知病毒分析,利用演算法找出可能抑制劑候選產品。此外,AI技術也被運用於肺部X光片影像判讀、病歷自動化,皆大幅提升了醫療檢測效率,例如:中國阿里巴巴達摩院/阿里雲的AI診斷技術則可於20秒內準確判讀新冠肺炎 CT 影像,準確率達 96%,有效減輕醫生壓力。此外,AI運算能直接計算出病灶部位的占比,進而量化病症的輕重程度,大幅提升臨床診斷效率。2020年第一季醫療AI領域的獲投件數與金額均較上一季成長3%與37%,但仍低於2019年第三季的峰頂水準。

圖9-9   2020年第一季全球醫療AI領域之投資趨勢

其中第一季亮點案例,包括:美國AI加速腫瘤藥物研發的Concerto HealthAI,在1月20日獲得1.5億美元、全球最大分子診斷和臨床資料庫及AI分析Tempus在3月13日宣布獲得G輪1億美元,成立不到五年已累計獲得6.2億美元。

八、結語

面對這波前所未見的公衛危機,帶給全球諸多挑戰,但也帶來機會。攸關生命的健康醫療與生命科技領域成為2020年市場關注的焦點,從第一季健康醫療領域的獲投金額持續上升的現象,便可看出端倪。其中遠距醫療、精神健康、醫療AI與再生醫療等領域,投資件數與金額雙雙逆勢上揚,更是這波疫情的受益者。展望未來一年至二年,全球防疫恐將成為新常態,勢必帶動健康醫療產業快速推進與革新,資金回流將可預期。

參考資料

CB Insiights(2020),“State of Healthcare Q1’20 Report:Investment & Sector Trends To 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