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0.04.27

【新興領域:4月焦點3】2020年第一季全球與美國數位醫療投資飆升 遠距醫療與監控成為關注焦點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全球醫療界無不齊心抗疫大作戰。在這風聲鶴唳、人人自危的時刻,協助遠距醫療、遠距患者監控、檢測/診斷、健康促進等數位醫療解決方案,便成為這波疫情下重要的科技助力。在早期投資上是否也同樣凸顯出數位醫療的關鍵角色呢?本文將蒐集國際重要機構對數位醫療投資的數據,並盤點Crunchbase Database數位醫療領域投資案件,解讀2020年第一季全球與美國數位醫療早期投資趨勢、投資風口與亮點獲投案例,並展望未來數位醫療的投資力道是否受到疫情的影響,讓關心數位醫療的人掌握可能發展動向。

一、StartUp Health 2020第一季全球數位醫療創新投資趨勢

1.2020年第一季全球數位醫療投資金額創近十年第一季投資高點

根據美國知名健康醫療領域加速器StartUp Health最新公布的全球數位醫療創新的投資數據,全球數位醫療在2020年第一季共獲得45億美元的投資,這是StartUp Health從2010年統計以來,第一季獲投的最大金額,較去年同期的32億美元成長41%。

2.預計2020年第二季與第三季全球數位醫療創新投資將放緩

由於WHO在2020年3月11日宣布COVID-19進入全球大流行階段後,歐美各國政府紛紛祭出封鎖邊境、封城、就地避難、社交隔離、行動限制等命令,這些指令恐會延續至五月甚或更久,StartUp Health預測2020年第二季、第三季數位醫療的投資活動將會顯著放緩。

3.全球數位醫療投資成長風口:以遠距醫療、遠距患者監控成長最多

根據StartUp Health Insights的報導,2020年第一季中獲投金額以「遠距醫療」(Telemedicine)成長最多,比去年同期增加1,818%之多。其次,遠距患者監控(Remote/Continuous Monitor)也較去年成長168%,值得一提的是,過去較少人關注的精神健康(Mental Health)領域成長表現也相當亮麗,投資金額按年同比成長65%。在這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趨勢尚未看到休止線之前,全球人們心理必將承受不小壓力,使得精神健康領域受到投資人重視。至於每季投資金額名列前茅的「取得健康照護」(Access to Care),2020年第一季也成長四成,這類次領域主要為提供線上醫療預約、線上醫療服務提供平台、線上藥局等,也是這波疫情下,無法被忽視的重要領域。

二、RockHealth 2020第一季美國數位醫療創新投資趨勢

1.美國2020年第一季數位醫療投資金額達31億美元,為去年同期的1.5倍,也是美國單季次高

根據美國醫療領域新創加速器RockHealth的統計,2020年第一季美國數位醫療新創獲投交易件數為107件,金額高達31億美元,為2019年第一季獲投金額的1.5倍以上,也是美國數位醫療單季獲投金額的次高記錄,相較於2018-2019年季平均獲投金額高出57%。儘管在COVID-19大流行已使美國新冠病毒確診人數在三月直線上增,但美國數位醫療新創的投資表現絲毫不受影響,可能這些獲投的案件早在去年底或今年初美國COVID-19還沒大暴發前就談定的投資。

 

2.預期美國第二季將無法與第一季投資金額相比擬

雖然美國數位醫療的投資在2020年第一季開出好成績,但這個好兆頭恐將被COVID-19持續在全球蔓延所打斷。儘管未來與疫情相關的醫療需求會增加,可緩和對經濟與產業的影響,但RockHealth預估未來幾個月美國數位醫療投資活動將無法像第一季如此突出。

三、2020年第一季全球數位醫療創新獲投金額前十五大企業

本文從Crunchbase資料庫中盤點2020年第一季全球數位醫療創新獲投金額前十五大企業中,其中來自美國的企業有12家、中國、瑞典與印度各有1家,入榜門檻為9,000萬美元。

 

表3-1  2020年第一季全球數位醫療獲投金額前十五大排行榜

名次

名稱

總部

輪次

投資金額 (億美元)

業務

1

ClassPass

美國紐約

E輪

2.85

全球最大的會員制健身課程訂購平台

2

Alto Pharmacy

美國加州舊金山

D輪

2.50

美國線上藥局

3

Karius

美國加州紅木城

B輪

1.65

美國液體活檢新創

4

KRY

瑞典斯德哥爾摩

C輪

1.56

瑞典遠距醫療新創

5

Concerto HealthAI

美國麻州波士頓

B輪

1.50

AI加速腫瘤藥物研發

6

Element Science

美國加州舊金山

C輪

1.456

研發穿戴式心臟復律除顫器

7

Zhangshang Tangyi

中國浙江杭州

D輪

1.44

糖尿病數位管理服務平台

8

Alignment Healthcare

美國加州橘郡

C輪

1.35

美國的健康保險服務商

9

Iora Health

美國麻州波士頓

F輪

1.26

美國針對老年人的基層醫療保健診所

10

CureFit

印度班加羅爾

D輪

1.10

印度全功能健身服務

11

Verana Health

美國加州舊金山

D輪

1.00

醫療大數據服務商

11

Renovo Health

美國德州達拉斯

PE輪

1.00

美國醫療材料與設備搜尋、購買、委託開發訂製的仲介平台

11

Tempus

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

G輪

1.00

全球最大分子診斷和臨床資料庫及AI分析

14

Virta Health

美國加州舊金山

C輪

0.93

透過遠距監控飲食改善糖尿病

15

Hinge Health

美國加州舊金山

C輪

0.90

遠距監測肌肉骨骼疼痛患者

資料來源:Crunchbase (2020),台經院FINDIT整理。

2020年第一季獲投金額前十五大之數位醫療企業介紹,分述如下:

1. ClassPass(E輪/2.85億美元)

ClassPass成立於2013年,為一健身課程訂閱平台,提供用戶健身服務。ClassPass徹底改變了使用者規劃運動健身的方式,會員不再需要花錢將自己硬性綁在某一家特定的健身房,也不需要在課程搜索中耗費太多寶貴的時間。目前ClassPass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會員制健身課程預訂平台,在全球50個城市有超過一萬個合作夥伴,向會員提供瑜伽、飛輪、普拉提斯、Barre、慢跑、重訓、舞蹈、運動、直播等多種健身課程的訂購服務。2020年1月8日,ClassPass宣佈完成了2.85億美元E輪募資,距離上一輪募資僅有18個月,目前其估值超過10億美元,本輪完成募資後,躋身獨角獸行列。本輪投資領投方為L Catterton和Apax Digital,上一輪投資方淡馬錫也跟投。

2. Alto Pharmacy(D輪/2.50億美元)

Alto Pharmacy創立於2015年,當時名稱為ScriptDash,是一家美國數位藥局,目前的服務內容不只是為民眾送藥,還提供醫師和診所開處方藥物的科技平台。Alto Pharmacy推出一款患者應用程式,可以協助使用者訂購藥物,重新配藥,掌握成本,同時也可根據需求與藥劑師交流,以及與供應商或保險公司協調護理事宜。為解決事先授權、保險協調以及改善患者檢測等問題,Alto還銷售藥房管理軟體和供應商平台。在2020年1月30日獲得由軟銀集團的願景基金II領投的2.5億美元D輪投資,其他現有投資者包括Greenoaks Capital和Jackson Square Ventures等,亦參加了D輪投資。2015年募資迄今,Alto Pharmacy已完成6次股權募資,累計募資超過3.56億美元。

3. Karius (B輪/1.65億美元)

在2014年成立的美國生醫新創Karius,致力於研發新一代的液體活檢技術,透過一次抽血(約5毫升血液),就能夠針對細菌、DNA病毒、真菌及寄生蟲等1,000多種病原體,準確地診斷傳統檢驗無法識別的感染。Karius在2020年2月24日宣布獲得軟銀願景基金II領投的B輪投資1.65億美元。此輪新資金將擴大臨床發展,並加速技術創新;Karius經過3次募資後,最新估值已超過7億美元。

4. KRY(C輪/1.56億美元)

KRY成立於2015年,為一瑞典遠距醫療新創,用戶可透過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進入「Kry」數位健康APP,選擇看病的類型,描述症狀並回答一些問題,上傳一些圖片,然後就可以線上排隊或預約時間了。當快輪到你時,你會收到訊息通知,然後接到醫生從APP中打來的視訊通話,開始最長15分鐘的視訊諮詢和診斷。醫生會在診斷結束後,將處方箋傳送給你。KRY已成為歐洲領先的數位醫療保健提供商之一,市場已由瑞典擴展至挪威與德國,擁有300多名員工和700多名臨床醫生的團隊,已完成140萬人次的線上醫療問診。遠距醫療的價格,20歲以上的成人每次為250瑞典克朗(約29美元),20歲以下或85歲以上的用戶免費。2020年1月7日宣佈已完成C輪1.4億歐元(約1.56億美元),投資人包含Index Ventures、Accel、Creandum、Ontario Teachers' Pension Plan。

5. Concerto HealthAI(B輪/1.50億美元)

Concerto HealthAI成立於2017年,總部位於美國麻州波士頓,是RWD(真實世界數據)研究和AI應用於腫瘤治療方案的獨角獸企業。最近剛剛完成1.5億美元的B輪募資,投資方包括Maverick Ventures、AllianceBernstein PCI和SymphonyAI Group。Concerto HealthAI的主力研究平台為「eurekaHealth 3.0」,Concerto HealthAI在今年1月份剛剛推出的新產品,是目前唯一符合FDA 21CFRPart11標準的腫瘤精準AI解決方案。其利用自於美國臨床腫瘤學會的CancerLinQ計畫以及美國其他機構的臨床醫療數據,進行AI模型的訓練。

eurekaHealth 3.0在此前與大型藥企合作開發腫瘤藥物,包括:2019年3月,百時美施貴寶(Bristol-Myers Squibb)與Concerto HealthAI建立了一項為期數年的合作,共同致力於使用來自真實世界的腫瘤數據和先進AI技術用於醫藥研發。2019年4月,輝瑞宣布與 Concerto HealthAI 建立合作,Concerto HealthAI將應用真實世界數據集和人工智慧技術幫助,輝瑞製藥在血液惡性腫瘤領域開發新的治療方案。在此二次合作中,已經證明eurekaHealth可以幫助研究人員在可行性分析和設計階段減少50%的時間。目前,2020年1月醫藥巨頭強生(Janssen)也宣布與Concerto HealthAI在多種疾病的藥物研發中展開合作,顯示Concerto HealthAI在利用AI近行藥物開發的實力,受到醫藥巨頭的肯定。

6. Element Science(C輪/1.456億美元)

Element Science成立於2011年,是一家總部位於美國加州舊金山市的醫療器材和數位醫療公司,專注於開發臨床級穿戴式個人除顫器,其使用機器學習演算法,其穿戴設備能夠檢測和治療致命的心律,防治心臟性猝死(SCD),以滿足高危險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需求。Element Science自成立以來,一直以隱身模式運作,在2020年3月3日Element Science宣佈完成1.456億美元C輪融資,此輪募資由啟明創投和Deerfield Healthcare領投,包括Cormorant Assert Management和Invus Opportunities,同時也有Third Rock Ventures和GV跟投。

7. Zhangshang Tangyi(D輪/1.44億美元)

掌上糖醫(Kang Sheng Health Management),成立於2014年12月,後改名為智雲健康。成立初期定位於面向C端的糖尿病管理服務平台,考慮到醫院對於糖尿病患者的診療和管理也存在溝通低效、患者院內資料流程失、缺少隨訪和跟蹤資料等痛點,智雲健康後來推出B端提供資訊化SaaS系統「智雲醫匯」,能實現全程資料化診療,並在家庭端連結醫院資料,完成後續跟蹤。根據36氪報導,掌上糖醫在2020年1月8日宣布已完成C+和D輪累計10億元人民幣(約合1.44億美元)募資。其中,D輪由招銀國際領投,老股東SIG,東英金融,天士力,博將資本,LB Investment等跟投; C+輪由SIG領投,中電資料,三星電子,東英金融等跟投。

8. Alignment Healthcare(C輪/1.35億美元)

Alignment Healthcare成立於2013年,是一家總部位於美國加州醫療護理協調解決方案提供商,致力於改善複雜混亂的醫療進程,使每一個醫療環節變得更高效。Alignment Healthcare和醫療服務提供商、保險計畫和醫院合作,打造一個無縫、快速和簡單易用的醫療保險體驗,讓患者享受到更好的服務。該公司透過端對端的可持續護理計畫,包括臨床護理協調、風險管理功能和IT支援,在加州、北卡羅來納州和佛羅里達州提供老年人口健康管理衛生系統服務。

Alignment Healthcare在社區建立多個醫療保健中心,專門服務住在附近的長者,幫助他們能夠方便地獲得所需的醫療服務。這些保健中心是專為65歲以上會員設計的,為老年人提供從家到病房的一條龍服務。Alignment Healthcare的醫療保健中心和臨床醫生並不會取代會員的主治醫生或專科醫生。他們只是提供額外的管道來幫助會員更加方便地獲得和協調護理服務。Alignment Healthcare」2020年3月4日獲得1.35億美元C輪募資,投資方為美國富達投資集團(Fidelity Management & Research Company)、T. Rowe Price及Durable Capital Partners。本輪資金將會用於公司在醫療服務、技術平台以及新產品的投入。

9. Iora Health(F輪/1.26億美元)

Iora Health成立於2011年,主要為小型醫療機構提供基礎設施,幫助其降低醫療保健成本,提高服務品質。目前,該公司在美國擁有48家合作診所,為數千名65歲以上的美國國家健康保健計畫(醫療保險)用戶提供支援服務。Iora Health為多元機構的護理團隊,除了雇傭醫生、護士和行為健康專家之外,還有很多健康教練,來協助用戶提升健康狀態,降低就醫或住院費用。在Iora Health護理模式下,醫生會對每個病人的就診收取固定費用,而非對提供的每項服務收費;另外,還為患者配備健康教練,並提供自主研發的軟體平台便於雙方記錄和分享資訊。Iora Health幫助參與該計畫的用戶住院總量降低了40%以上。2020年2月14日,Iora Health宣佈獲得由印度軟體業大亨 Azim Premji 旗下家族基金 Premji Invest 領投的1.26億美元F輪投資。

10. CureFit(D輪/1.10億美元)

CureFit成立於2016年,是印度集醫療健康及健身等多方面服務為一體的綜合性健康管理平台,為用戶提供線下健身房(Cult.Fit)、健康飲食及外賣(Eat.Fit)、心理健康管理(Mind.Fit)、醫療問診(Care.Fit)等多種健康管理服務內容。CureFit表示,旗下經營有超過180家線下健身房和近40家心理健康服務中心,每天提供健康食品外賣超3.5萬份,應用程式月下載量達25萬次,活躍用戶也有超50萬人。目前,該平台的健身房服務主要在印度及阿聯酋部分地區提供,計畫在今年年底覆蓋50座城市。在3月23日CureFit完成一筆83.2億盧比(約合1.10億美元)募資,本輪由淡馬錫領投,現有投資者 Accel Partners、Chiratae ventures、聯合利華,及新加入者 GableHorn Investments、Ascent Capital參投,預計這筆資金將用於擴大其業務規模,進入更多國家及地區。迄今,該公司已獲得超過4億美元投資。

11.Verana Health(D輪/1億美元)

Verana Health成立於2018年,總部位於美國舊金山,致力開發專業資料平台,提供高度差異化且深入的臨床見解。Verana Health的做法是與醫學協會合作,在監管級數據平台的基礎上,優化、整合醫學臨床資料庫。平台給予醫生權力來分析這些真實世界的資料,從而加快醫學研究。目前,Verana與美國眼科學會簽署了資料收集協定,建立了大量的脫敏患者資料庫,這些資料可用於藥物開發、人口健康分析和醫學研究。儘管Verana目前只涵蓋眼科和神經系統疾病,計畫明年擴展到其他治療領域,同時將影像學、基因相關資料來源整合到其資料庫中。2020年2月5日,Verana Health已經從GV、貝恩資本、Casdin Capital和Define Ventures募集了1億美元的投資。

12. Renovo Health(PE輪/1億美元)

Renovo Health建構一個提供醫療材料、設備等購買、建構和開發的交易媒合平台,以提高各種醫療和牙科治療過程的功效,該公司將專注於與現有運營商合作,利用其深厚的專業知識和組織能力來促進有機成長,以及透過開發補充產品,運營改進計畫以及戰略性併購來實現。JLL Partners在3月10日宣布在承諾投入1億美元,用於將Renovo Health資本化並為未來的收購提供資金,並提供額外的資金來實施其成長策略。

13.Tempus(G輪/1億美元)

Tempus由創業圈的傳奇人物Eric Lefkofsky於2015年9月成立,總部位於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Tempus致力於AI驅動精準醫療,透過大量收集和分析臨床和基因資料,運用AI協助所有癌症患者找到最適合的個性化治療方案,從而實現精準醫療。Tempus的目標是「讓世界上的每一個癌症患者從相似的病人身上獲益。」2019年5月30日,醫療技術公司Tempus宣布完成2億美元的F輪募資。投資者包括Baillie Gifford、Franklin Templeton、NEA、Novo Holdings、Revolution Growth和T. Rowe Price。然而,2020年3月13日Tempus又再度宣布完成1億美元G輪投資,Tempus迄今為止,在五年不到的時間,Tempus已歷經9輪募資,共募集6.2億美元,公司估值達到50億美元。

14. Virta Health(C輪/0.93億美元)

Virta Health成立於2014年,是一家透過遠距監控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以控制其血糖的新創企業,宣稱可以安全和持續地逆轉二型糖尿病,不需要承擔藥物或手術帶來的風險、成本和副作用。Virta Health公司在營養生物化學、數據科學和數位工具方面的創新,並結合了臨床專業知識,將糖尿病的治療由「護理」轉向「治癒」,這比傳統的治療方法節省了更多的治療花費,也降低了患者的痛苦。Virta Health在2019年客戶數成長了200%以上,在2020年1月10日完成9,300萬美元C輪募資,由Caffeinated Capital領投,其他早期投資者如Venrock、Obvious Ventures、Creandum、Playground Global和SciFi VC跟投。

15. Hinge Health(C輪/0.90億美元)

Hinge Health成立於2015年,最早在倫敦成立,後來在舊金山成立總部,致力於打造一個為期12周的遠程監控項目(初期為16周),結合穿戴設備、感測器、應用程序、健康教練等,幫助監測病人的物理治療,透過臨床驗證機制改善認知行為,從而縮短病患肌肉骨骼(MSK)疾病(膝蓋疼痛、肩痛或背部疼痛等)的康復時間。2020年2月4日完成了9,000萬美元的C輪募資,本輪由 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領投,Lead Edge Capital跟投,原先股東也都參與此輪投資。

 

四、展望

從中國武漢爆發第一例COVID-19病例後,迄今四個餘月,我們正經歷著歷史性的全球公共衛生與安全的危機,從第一季全球股市前所未有的波動,也說明了公開資本市場針對多種多元因素驅動經濟下滑,正展開重新訂價的行動。這些影響經濟下行的因素包括:隔離引發的供需衝擊、失業人口急劇增加、一場不相關黑天鵝攪局的石油價格戰;以及遠距工作、教育和社交距離的新模式。所有這些引發的變革,即使在危機過去之後也可能持續下去。但由於長期缺乏系統和廣泛的流行病學監測,預測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和恢復路徑仍然是一個謎。許多新創企業因疫情的影響,收入已經遭受了巨大的打擊,正在大幅削減開支。

Rock Health在3月16日至3月20日之間對十幾位美國健康醫療頂尖的投資人進行了調查,以了解未來幾個月中美國數位醫療風險投資的前景,以下歸納幾個調查結果的重點,提供新創與投資人參考:

1. COVID-19對數位醫療投資的影響

新冠病毒疫情引發的全球經濟衰退正在發生中,儘管數位醫療在對抗新冠病毒的戰役中位處核心角色,但依舊無法置身事外,多少仍會受到衝擊影響。

不過,有兩個因素將沖淡創投資金縮減對數位醫療領域的衝擊,一是目前VC投資金水位仍高,加上創投基金的合夥合約(Partnership Agreements)的內容,使得有限合夥人(Limited partner,LP)很難退出,所以「違約」的情況是很少發生的。二是,某些數位醫療新創在緩解疫情的直接影響,並推動危機後朝向正面發展的方向上具有獨特的地位及影響力。因此,從對12位投資人調查結果可以看出,僅有42%投資人認為對2020年投資金額會比年初時估計的時候低。

 

2. COVID-19對數位醫療新創募資的影響

Rock Health也詢問12位投資人有關數位醫療新創在2020年募資是否比2019年困難,有67%投資人表達「同意」與「非常同意」。因為疫情對供需兩端造成雙重衝擊,新創公司無法獨善其身。紅杉資本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的全球擴散,已導致全球供應鏈中斷、成長預測下修與人事凍結。在營收受創之際,新創要完成募資,自然較過去艱難許多。

3. 哪些數位醫療次領域會因COVID-19疫情受益

Rock Health針對投資人調查哪些次領域會因COVID-19疫情而加速發展,結果發現12個投資人中,遠距醫療與遠距監控分別獲得11位與10位投資人的勾選,此與Startup Health Insights統計2020年第一季全球數位醫療獲投金額成長最高的兩個領域一致,其次是支援新冠病毒檢測與分類的工具,如檢測/快篩或其他AI輔助診斷工具,也是熱門受益的項目。

4.結語

綜合而言,在經濟衰退時,投資人對新的投資案會更加謹慎保守,並傾向於支持續投自己過去投資過的組合,以求這些企業受到衝擊最小,甚至持續成長,好讓投資人可以順利下車退場。因此,2020年對數位醫療新創企業,不管是生存與募資都將是備受考驗的一年。預測資本市場將強調對投資項目品質的要求,亦即將競逐即對市場上優質的新創項目,這些企業通常是在快速發展的健康醫療領域的技術市場中處於領先地位的企業,這將是新創企業在危機中突圍的機會了。

參考資料

1.StartUp Health(2020),“StartUp Health Insights – 2020 Q1 Special Pandemic-Response Report”, https://pse.is/PVPT6

2.Rock Health(2019),“Amidst a record $3.1B funding in Q1 2020, digital health braces for COVID-19 impact”, https://pse.is/QDXNG

3. “Tempus Raises $100 Million in Series G Round”, DIGITAL HEALTH NEWS, MARCH 17, https://pse.is/RMZJR

4. “JLL Partners Invests $100M in Newly Launched Renovo Health”, FinSMEs , March 10, 2020, https://pse.is/PVT7J

5.Dane Finley(2020), “Pharmacy startups gaining steam, but they'll have to face off against Amazon's PillPack”, Business Insider, Feb 4, 2020, https://pse.is/QRQ49

6.Nqaba Matshazi(2020), “Diabetes Reversal Company, Virta Brings in $93M Series C”, Healthcare Weekly , January 17, 2020, https://pse.is/QXN3C

7.泠鳶,「ClassPass計畫再融資2.85億美元 躋身健身獨角獸」,知乎,https://pse.is/PRZZN

8.「總部位於斯德哥爾摩的KRY獲得1.4億歐元資金,用於擴展其健康應用程式以進行線上醫生預約」,0x資訊,2020-01-07,https://pse.is/MMFCT

9.「強生與Concerto HealthAI合作,利用AI加速腫瘤藥物研發」, 雷鋒網, 2020-01-25, https://pse.is/NPUWD

10.頓雨婷,「智雲健康獲C+、D輪累計10億元融資,慢病管理生態體系初步搭建完成」,動脈網,2020-01-08 , https://pse.is/PRJWE

11.頓雨婷,「9年開設48家老年基層醫療保健機構,Iora Health再獲1.26億美元F輪融資」,動脈網,2020-02-12,https://36kr.com/p/5291712

12.「很多創業公司其實在燒錢讓醫療變得更貴,但這三家不一樣」,生物谷,2016-01-29,https://read01.com/N26kEG.html

13.翟華鎔,「Alignment Healthcare獲得1.35億美元C輪融資」,投資界,2020-03-06,https://m.pedaily.cn/news/452376

14.李鵬輝,「印度健康管理平臺CureFit獲得超1億美元融資,淡馬錫領投」,動點出海,2020-03-23,https://pse.is/R6YR2

15.蔡姝凝,「做醫療界的“百度搜索”,Verana Health想説明加速醫學研究」,36氪,2020-02-07,https://36kr.com/p/5290717

16.向蓮華,「Element Science:C輪近1.5億美元,用AI和穿戴產品結合的方式防治心臟性猝死」,動脈網,2020-03-15,https://pse.is/NX4G5

17.「開發慢性病遠程監測項目縮短治癒時間, Hinge Health獲800萬美元A輪融資」,一點資訊,2017-07-25,https://pse.is/QG64T

18.「數位醫療公司“Hinge Health”獲得9000萬美元C輪融資」,搜狐,2020-02-06,https://pse.is/R8E9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