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0.03.23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2020年3月

摘要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是一份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支持並由台灣經濟研究院執行的刊物,基於新創企業與投資人的需求,2020年再度進行改版,希望提供更多具價值的資訊,提升新創募資知識與技能以及新創/投資人對資金、技術與市場的洞察力。

2020年「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報告涵蓋六大單元,3月號重點如下:

一、全球早期資金動向觀測

【創業投資動向觀測系列】單元安排十張圖為你揭密2019年全球企業創投的投資脈動一文,解析全球企業創投投資走向、投資熱點地區、投資階段、聚焦的領域等構面,並比較企業創投與一般創投的投資傾向差異,讓新創界與投資界的朋友,更清楚掌握企業創投的投資脈動。

 

二、   股權募資亮點觀測

獨角獸企業的身上必然有些不可少的標籤,例如:具有破壞性革新的技術,或是具有創新的商業模式,可以解決市場痛點,因此,能吸引投資人注資高額的金額,並給予高估值的評價。3月號「股權募資亮點觀測」單元安排「2019年全球獨角獸征途特寫:爆瘦?蹣跚?」一文,聚焦在2019年與近十年(2010-2019年)全球獨角獸企業的發展情況,分析所屬國家分布、領域、活躍投資人與IPO後的股價表現,並綜整2019年與近十年來身價最高的獨角獸企業,藉以捕捉具發展潛力和真正有前途的獨角獸身影。

 

三、新興領域動向觀測

本單元涵蓋「新興領域焦點分析」與「新興領域最新發展與獲投消息」兩個部份,將分析新創、投資人關注或國家重點新興領域發展趨勢、投資最新動向與重要獲投案件等,首先,3月在「新興領域焦點分析」專題篇共安排10篇,分別是:

1.「武漢肺炎延燒,科技巨頭也中標了嗎?」:武漢肺炎延燒,五大科技巨頭皆有員工中標,無一倖免,除了員工中標生病、線下科技大會取消、配合政府打擊假新聞以及防堵不肖商人大發災難財外,科技巨頭們面對武漢肺炎傷得也不輕。本文將詳細分析這場武漢肺炎病毒疫情對Amazon、Apple、Google、Microsoft與Facebook造成的營收與股價衝擊。

2.「是的老闆!防疫「遠距辦公」工具準備好了」:武漢肺炎的威脅已逐漸從醫院、公共場域到了辦公室,也讓政府或企業界「疫」起來,調整辦公模式,包括:異地備援或鼓勵員工遠距辦公。本文將解析遠距辦公商機、全球科技大廠推出免費服務方案、台灣電信業者提出適用各種業態辦公需求的多元方案,並探討其方案的差異性與各自特色,最後指出遠距視訊軟體服務商Zoom能逆勢竄升的關鍵,瞭解該產業的未來發展。

3.「2019年全球健康醫療投資風雲與新創點將錄」:每當市場遭受景氣循環衝擊時,早期資本市場中,健康醫療是相對較不受影響的領域,因為無論市場景氣或不景氣,人們依舊會生病、需要看醫生與接受治療。本月健康醫療焦點分析,將剖析2019年全球健康醫療領域整體投資趨勢、主要地區的投資消長、鉅額投資案件、重要次領域代表性獲投新創個案,最後提出對台灣具啟發性的個案,解析這些個案中為何出色的原因,並點出值得台灣習的地方。

4.「2020年這些顛覆世界的百大AI新創」:CB Insights從2017年開始,每年選出一百家具代表性的AI新創企業。今年也不例外,從全球五千家AI新創企業中精選出前百大實力堅強團隊。本文將解析2020年AI百大榜產業領域分布(家數、獲投金額)、AI百大榜國家分布(家數、獲投金額)、AI百大榜投資人分布。最後從微軟的百大AI計畫,介紹台灣新創企業利用AI所解決的產業痛點。

5.「科技也能變漂亮! 結合AI與美容科技的五家新創」:近年隨著人工智慧(AI)熱潮掀起,美容產業也迎向科技變革,護膚及美容品牌投向機器學習以及數據分析的懷抱,期望能打造出空前絕後的個人化產品。本文將從新創企業巧妙結合AI與美容科技的案例分析出發,帶領讀者探究其相關技術之應用。

6.「IoT Analytics-2020年工業4.0採用的領先者」:市場研究機構IoT Analytics於2020年2月4日針對其1月所發布的「《工業4.0和智慧製造採用報告》(Industry 4.0 & Smart Manufacturing Adoption Report)」進行摘要報導,主要重點指出2020年工業4.0技術的推出仍然少,而今年(2020年)更可能只有30%的製造商採用工業4.0相關解決方案。本文將彙整上述報導內容外,也針對近期我國物聯網應用趨勢提出相關看法。

7.「2019年金融科技回歸初衷  深化中小企業金融服務」:隨著金融科技不斷成熟與創新發展,以及複製擴散至其他新興市場國家,近年來金融科技備受一級資本市場投資人青睞,是熱門投資焦點。本文將以CB Insights最新報告,闡述2019年第四季與2019全年金融科技獲投趨勢、熱門投資領域與其亮點,並彙整近期的金融科技獨角獸。

8.「區塊鏈領域投資趨勢(2019)」:區塊鏈經過2017年至2019年的風風雨雨,從2017年的崛起,2018年的失落,再來到2019年的沉潛,雖然區塊鏈的聲量已大不如前,但越來越多企業的加入,加上數位貨幣之戰彷彿開戰在即,誰也說不準區塊鏈最後會對我們當前習慣的組織運作架構影響到何種程度。不免讓人好奇,這場運動的主角之一,區塊鏈新創企業在2019年的狀況又是如何?本文將透過一些數字觀察分析,並提出作者觀點。

9.「2019年全球零售科技獲投趨勢」:運用科技讓實體零售業朝數位化的轉型,是零售科技的原動力。在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的驅使下,實體零售業從消費者吸引、店內數據分析、庫存管理到供應鏈的物流技術等各個流程,均是零售科技受到投資人關注的範疇。CB Insights1公布了零售科技在2019年的獲投趨勢,本研究摘譯報告的重點,並補充個案資訊與相關的產業動態,最後,展望2020年零售科技值得關注的領域,提供讀者參考。

10.「2019年農業食品科技投資趨勢」:農業食品科技涵蓋的範疇相當廣,近年來隨著科技導入農業與食品業,為產業帶來重大的改革,也吸引投資人目光。本文將以美國農業食品科技募資媒體AgFunder最新所發布的《2019年農業食品科技投資趨勢報告(2019 AgFunder Agri-FoodTech Investing Report)》為基礎,分析農業食品科技獲投金額、獲投階段、獲投領域、獲投熱點與活躍投資人,對農業食品科技有興趣的讀者,千萬不要錯過。

在【新興領域最新發展與獲投】消息方面:從2020年2月11日到2020年3月10日全球熱門領域發展動態、股權投資相關議題,整理重要的消息報導,包括:

1.健康醫療領域動態:爭分奪秒的全球抗疫大作戰

2. AR/VR領域動態:趨勢朝向商用發展 遠程辦公防疫高效

3.雲端/大數據領域動態:多筆泛雲端企業於近期強強合併

4.電子商務、零售領域動態:物流管理當道 Google也跨入電商領域

5.區塊鏈領域動態:Forbes第二屆區塊鏈50強企業出爐

6.自駕車領域動態:自駕車在武漢肺炎疫情下發功了嗎?

7.人工智慧領域動態:人工智慧動態

 

四、新創885園地

新創885園地單元包含:「新創園地專欄」、「千里馬與伯樂系列」與「FINDIT活動訊息」三部份:

1.【新創園地專欄】部份:3月共安排三篇:

(1) 第一篇,由台灣新光國際創投林冠仲副總經理提出「新創事業的兩難:有錢時找投資?還是缺錢才找投資?」一文,對新創而言,「尋找資金的時機」不僅對營運發展有所幫助,也通常會有投資機會上的加乘效果。作者以投資人在投資實務上的觀察,告訴新創朋友究竟何時才是最佳募資的時機。

(2) 第二篇,由作者為INCA創創興業公司創辦人暨東京INCADD新創加速器共同創辦人柯俊傑以及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徐慶柏博士共同提出「是誰投資台灣新創企業?—日本投資者篇」一文,其彙整獲得日本風險資金投資的台灣新創企業,並剖析這些獲投台灣新創領域、投資人屬性,最後提出台灣新創企業鏈結日本可考慮的先期作法建議,提供給有意擴展日本市場新創朋友參考。

(3) 第三篇,由立勤國際法律事務所資深律師方道樞提出「從一樣中的不一樣,觀察那些支持性別平權的友善事業」一文,在2019年台灣正式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登記立法的國家,凸顯出性別平權的議題在台灣是備受矚目的課題。事實上,性別平權不只是話題,支持性別平權的友善事業也是一樣是具商機的事業,千萬別錯過這篇「一樣中的不一樣」的分析專文。

2.【新創千里馬系列-FINDIT*STAR】每月將介紹台灣創業之星,2020年3月號將介紹曾參與本計畫媒合會活動的「大眼科技(Bubbleye)」,在2019年11月已完成A輪投資,由達盈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領投。

3.【FINDIT活動訊息】FINDIT 2020年度活動表,歡迎新創朋友與投資人踴躍參加。

伍、政策動向觀測

政策動向觀測單元包含:「名家專欄/觀點評析」、「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最新消息」與「資金投融資政策補給站」三部份:

1.【名家專欄/觀點評析】:3月重磅出擊,委請台經院研究六所吳孟道所長撰述「金融危機恐怕已經不遠」,針對當前詭譎多變的國際金融情勢,進行深入分析,讓讀者可以快速掌握總體趨勢,做好因應規劃。

2.【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最新消息】:將彙整2020年2月11日到2020年3月10日國內外重要的創新創業產經重要政策或計畫之動向新聞。

3.【資金投融資政策補給站】:為今年新增單元,每月安排政府最新或特定資金投融資政策措施,以簡要的資訊圖表方式呈現,俾利為新創或中小企業掌握政府相關推動措施,降低資訊不對稱的問題。3月特別針對「武漢肺炎」紓困預算內容,推出政府部門措施懶人包圖,提供給中小企業參考。

FINDIT 執行團隊/台灣經濟研究院

20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