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9.05.20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 : 2019年5月

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支持,台灣經濟研究院執行的「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是一份從新創企業與投資人需求角度出發,每月定期提供早期資金市場動態的刊物,期望讀者可掌握更多具價值的資訊,提昇創業募資/投資的趨勢洞察力。

2019年5月號「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報告涵蓋以下幾個重點:

一、  全球早期投資動向

【全球獨角獸觀測系列】獨角獸獵人解析:猜猜誰是點石成金的邁達斯(Midas)?,本文將以CB Insights截至2019年5月5日的獨角獸資料為基礎,透析全球獨角獸現況與具有點石成金能力的投資人,提供給有興趣的讀者參考。

 

二、  新興領域動向觀測

1.【本月焦點】:安排12篇新興領域投資與發展動向的專題分析。

  • 「會冒煙的隨身碟?令各國政府苦惱的電子煙」:隨著Juul快速成為獨角獸,電子煙這個領域再次擄獲眾人的好奇心,在道德、法律、健康、利益等多方對抗下,這場大戰正式掀起序幕。本文將介紹電子煙科技的興起、電子煙相關企業與產品等內容。

  • 「2019年4月投資人重金追逐的健康醫療之星」:健康醫療是2019年4月全球鉅額投資最熱絡的領域,本文將介紹4月獲得鉅額投資的7家亮點企業,並深入解析其受到投資人關注的原因。

  • 「健康醫療A輪鉅額獲投黑馬Insitro與Talaris Therapeutics 閃亮登場」:本文將分析2019年4月全球健康醫療領域早期(A輪)投資的11家亮點案件與重要的併購案件,俾利讀者掌握健康醫療的細分領域中具商機的創新技術與商業模式。

  • 「2019年Q1金融科技再吸睛,聚焦保險科技與挑戰者銀行」:許多潛力的金融科技新創正不斷改寫金融市場與服務新風貌,也成為創投追逐的標的。本文將以CB Insights的報告為基礎,解析2019年第一季全球金融科技投資趨勢。

  • 「5G的美麗與哀愁-邁向5G的路上仍面臨許多挑戰」:近期中美5G角力戰、蘋果和高通5G專利達成世紀和解,Intel宣布退出5G晶片市場等消息,讓5G成為近期全球科技界高度關注的目標。雖5G前景一片光明,但亦有市場人士表示5G未來發展有過度樂觀的疑慮。本文將分析主要國家5G政策、電信商5G行動網路服務與手機品牌大廠5G手機等推動進展,並就可能面臨的挑戰,作一深入分析,期望實現5G技術崛起帶來的美好願景。

  • 「2019年4月物聯網領域早期投資觀察」:本文將針對2019年4月早期投資資本市場數據的觀察,描述近期物聯網應用的方向,以供各界參考。

  • 「起風揚帆,台灣自駕車發展機會與挑戰」:本文透過對台灣在自駕車發展的機會、已具備的發展條件、臺灣自駕車技術需求分析、臺灣自駕車營運規劃與產品策略等分析,希望讀者對台灣自駕車的發展機會與挑戰,有更深入的瞭解。

  • 「行雲流水的操作,只有你辦的到:AI打電動」:近年來AlphaGo擊敗人類、電競選手輸給AI,顯示人工智慧在某方面表現遠遠超過人類,本文將透過AI挑戰頂尖電競選手的遊戲,讓讀者見識誰才是電競遊戲中的高手。

  • 「網路安全捍將智慧打擊駭客攻擊,守護數位資產安全」:本文分析最近一個月9家股權獲投金額超過5,000萬美元的網路安全亮眼交易案件。其中遠端監控系統管理軟體Kaseya獲得5億美元策略性投資,Sumo Logic與同盾科技也獲得1億美元以上的巨額投資。

  • 「改變人類與數位世界互動的科技─AR/VR的獲投趨勢觀察」:本文將CB Insights在2018年選出的15個領域111家代表性企業做為分析對象,並透過FINDIT早期投資的資料庫,觀察代表性企業的樣態。

  • 「光轉電不稀奇,轉成食物才有趣,能源科技變革將顛覆你我想像」:隨著科技日新月異,能源應用方面的變革也正掀起一波滔天巨浪。本文將從幾個比較有趣案例及重要獲投事件,點出當前及未來能源科技的發展方向。

  • 「誰是最強的旅遊體驗平台?群雄割據的線上旅遊市場」:近年來結合最新科技和旅遊產業特性的線上旅遊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在當今的旅遊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但凡景點或遊樂場的門票、地陪導覽、各式當地課程等都在線上旅行社(OTA) 的服務範圍內。本文將從線上旅遊幾家知名新創動向一探OTA整體市場發展。

2.【新興領域最新發展與獲投消息】:就2019年4月11日到5月10日全球熱門領域發展動態、股權投資相關議題,整理重要的消息報導,本期包括:

  • 雲端/大數據/資安/人工智慧領域動態:2019 Google I/O年會:重點速讀雲端獨角獸接力賽,走了Zoom、Pinterest,Segment、Outreach補上來幣安「不安」!舊金山未來人臉「安」啦!

  • 行動與網路應用領域動態:鎖定特定族群的電商平台當道 Amazon將撤出中國電商平台服務

  • 健康醫療領域動態:幾家歡樂幾家愁-以色列3D列印心臟創全球首例,阿茲海默症藥物後期臨床試驗又一失敗

  • AR/汽車科技領域動態:沉浸在遊戲中 邊玩邊成長電子大廠下注自駕車之眼,投資人關愛自動駕駛解決方案

  • 金融科技/區塊鏈領域動態:黑人問號的區塊鏈TOP50

  • 食品科技領域動態:食品科技新創Beyond Meat IPO表現全美年度最佳,超出市場預期

 

三、募資亮點分析

  • 【全球鉅額投資觀測站】本月「4月鉅額投資49件,健康醫療交易最熱絡,汽車科技最吸金」一文,分析2019年4月全球股權鉅額投資交易事件(單筆超過1億美元之交易)的樣貌,其中以健康醫療領域(7件)與汽車科技(5件)最活絡,投資金額則是汽車科技遙遙領先其他領域,最活躍投資人寶座換成GIC(6件)與GV(5件)。

  • 【群眾募資亮點觀測站】本月「群眾募資裏的茶香味-專訪TEAMOSA創辦人劉信宏(Irven)先生」一文,將介紹將台灣的茶香推向國際群募平台的TEAMOSA團隊,透由劉信宏分享其創業之路,以及如何透過群募平台讓智慧泡茶機將台灣原片茶在海外繼續飄香的故事與值得學習的寶貴募資經驗。

  • 【FINDIT*STAR】:每月將介紹台灣創業之星,5月號介紹參與本計畫媒合活動的米果數位行銷有限公司

 

四、 政策與觀點評析

  • 【創新園地專欄-林冠仲】:找資金一直都是新創事業的關鍵課題,也就是常聽到的「找金主」,金主通稱出錢投資的人,但究竟與所謂的「專業投資人」有何不同?台灣新光國際創投林冠仲副總經理提出「新創事業的兩難:找金主?還是找投資人?」一文,深入分析其差異,並提醒創業家在思考找金主或是找投資人時,需以事業本身的需求為出發點,考量合適的資金對象,才能借力使力,而非掣肘。

  • 【創新園地專欄-范秉航】:籌集資金是創業過程中的必經之路,而當面對外部投資人時更需要謹慎以對。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范秉航副所長提出「投資條件入門篇、看完別再說不懂」一文,分析所謂的「投資條件書」(Term Sheet)的架構與內容,以及新創需留之處,希望提供新創企業進入投資洽談時的參考。

  •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消息】:將彙整2019年4月11日到5月10日國內外重要的創新創業產經重要政策或計畫之動向新聞

 

五、活動訊息

【FINDIT系列活動】:介紹本年度台經院FINDIT系列活動,包括:新知分享會、投資人交流會、平台輔導與募資輔導、媒合會等活動。

FINDIT 執行團隊/台灣經濟研究院

2019.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