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3/09/23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日本尋求AI戰略發展新出路

據媒體報導,在全球人工智慧(AI)應用迅速擴展之際,日本政府正加強對國產技術研發之相關支援措施,並希望加速AI研發進度並探索日本獨自之AI發展戰略。

 

據悉日本經濟產業省、總務省、文部科學省等部會將強化國內研發能力作為重點政策。2024年度相關預算計劃提高至2,000億日圓規模,相當於前一年度2倍程度。目前除推動引進高性能電子計算機外,亦加速擴充高品質數據供應等基礎設施建設,這將是AI研發環境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條件。例如,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正在建構高性能超級計算機,並將開放雲端服務給AI開發公司使用,利用高品質數據,AI能夠更有效地進行學習提高性能。

 

由於AI是改變社會和經濟的重要技術,部份人士擔心AI發展基礎過度仰賴國外將對日本AI發展不利。考慮到資金不足和專業人才缺乏,目前日本若要迎頭趕上美國Open AI、Google,以及中國百度等在AI發展具領先地位企業,仍有待政府及民間共同努力。

 

AI專家認為,過去日本曾以政府與民間共同進行開發國產搜索引擎,但最終以失敗收場。或許日本未來應該考慮在其他領域培養與國外競爭之能力。例如專注於醫療、法律、金融等領域,整合高品質分析數據,開發出具高性能且輕量之AI技術,這些領域應該具有市場需求潛力。目前在文章生成AI技術方面,NTT、NEC等公司已開發小型輕量日文版產品,著重在商業應用及解決社會問題,並結合相關產業發展。

 

目前日本企業運用AI等數位化進展緩慢及普遍意識低落也將是AI發展上的一個重大挑戰。根據一項以日本AI新創公司為對象的調查,在聘用經營幹部和技術人員的意願上,日本在包括美國、韓國、德國、英國等10個國家中處於最低水準。日本企業未來需要調整政策來推動業務數位轉型及變革,此外,加強AI人才培育,將是攸關日本AI發展的重要關鍵。

 

參考來源:駐大阪辦事處經濟組(https://user230683.pse.is/5adj4k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