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3/08/27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馬國盼至2050年實現淨零,東協碳中和戰略可釋放 5.3 兆美元

馬來西亞投資、貿易暨工業部(MITI)部長東姑賽夫魯(Tengku Zafrul)在「第 55 屆東協經濟部長會議」後發表聯合聲明中表示,東協經濟部長已批准一項符合「巴黎協定」承諾的碳中和戰略,可望釋放 5.3 兆美元的經濟商機。該戰略透過八項合作戰略培育綠色產業、制定標準並減少碳排放。該戰略得到澳洲東協未來倡議的支持,要求迫切實現碳中和以實現綠色轉型。馬國盼至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

東協經濟部長表示,倘氣候變遷不受控制,估計至2100 年將導致區域內國內生產毛額(GDP) 下降 11%,並導致印尼、馬來西亞、緬甸、泰國與越南洪水易發地區的 8,700 萬人流離失所。相較之下,根據研究機構波士頓諮詢集團之分析顯示,至2050 年,追求碳中和可能會帶來3 兆美元至5.3 兆美元的GDP 增值,吸引價值3.7 兆美元至6.7 兆美元的綠色投資,並創造4,900至6,600 萬個額外就業崗位。柬埔寨、寮國、緬甸與越南的GDP成長值可達9%至12%,而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及泰國的GDP成長值則可達4%至7%。 新加坡與汶萊可提高 1% 至 2%。為實現碳中和目標,東協須彌補 2.6 十億公噸二氧化碳 (CO2) 缺口。儘管人均排放量較低,但該地區作為金融中心的作用正在增強,預計至 2030 年投資額將自 2023 年的 9,620 億美元增加一倍,達2.1 兆美元以上。該地區多元化的經濟體為實現碳中和提供合作前景,水電資源豐富的國家貢獻零碳能源,部分國家擁有綠色技術鎳電池資源,而其他國家則在電動車產業表現出色。 

東協經濟部長表示,批准的戰略現在將提交東協經濟共同體理事會通過,並將於9月舉行的「第23屆東協峰會」上得到東協導人的認可。隨後,它將被介紹給東協相關利害關係人,以便持續合作,實現碳中和的未來。

東姑賽夫魯部長表示,前述戰略將為東協人口塑造一個更加繁榮及永續的未來,目前東協人口已達6.72億。馬國盼至2050年實現淨零碳狀態,並且正在實施各種措施,包括為馬國製造業制定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治理框架。

 

參考來源 :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https://pse.is/58k8a6>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