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3/08/27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東協各國共同制定「東協服務促進架構」,營造更透明的商業環境

新加坡貿工部(MTI)2023年8月19日新聞稿指出,在印尼三寶壟舉行的第55屆東協經濟部長會議上,各國共同制定「東協服務促進架構」(ASEAN Services Facilitation Framework),以便為在東協區域從事跨境服務貿易的企業營造更加透明及可預測的商業環境。

本次會議討論的重點包括:東協在充滿挑戰的全球經濟環境中繼續努力實現區域整合,東協成員國積極參與,進一步為跨境貿易及投資流動創造有利環境、解決數位化與永續發展等首要問題,幫助企業把握新的成長商機與增強韌性,為長期成長做好準備。

本次會議共同簽署多項「相互承認協議」(Mutual Recognition Arrangements),包括:「東協相互承認安排架構協議」、「東協建築與建材行業相互承認安排協議」、「東協食品安全監管架構協議」等。相互承認協議是來自不同國家及經濟體的認可機構之間達成的協議,相互承認對方的合格評定機構出具的報告與證書。貿工部表示,相互承認協議將減少貿易障礙,並降低因重複測試、檢驗與認證的時間與成本。

此次會議同時批准「東協碳中和戰略」及「東協數位經濟架構協議」研究報告,使東協進一步實現單一數位經濟與碳中和未來的願景。並推出 「東協關稅搜索器」(ASEAN Tariff Finder),供企業查詢東協貿易制度與關稅稅率的最新資訊。

 此外,東協與「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共同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幫助東協企業能妥善利用智慧財產權。根據該項合作諒解備忘錄,未來企業可透過東協智慧財產權門戶網站搜索東協智慧財產權登記冊並取得相關數據。

 

參考來源 :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https://pse.is/57d69x>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