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3/07/24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日本將提供主動型政府開發協助(ODA)支援開發中國家減碳和數位轉型

據媒體表示,日本政府甫於本年6月9日修訂「開發合作大綱」,宣布將提供「主動提供型」政府開發協助(ODA)計畫,主動向對方國提案,無須等待開發中國家提出請求。據悉,此次修訂係自2015年以來相隔8年來首次對該大綱進行修訂,日本將尋求貼近各國國情具高品質及日本獨有的ODA支援計畫,並運用減碳及數位領域技術優勢提供支援。

日本的ODA始於1950年代,作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賠償的一部分。1989年日本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援助來源國。1993年至2000年按淨支出計算,日本高居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發展援助委員會(DAC)加盟國的第一位。

日本2023年度政府開發援助預算為5,709億日圓,雖然該預算自2015年以來逐漸上升,但僅相當於1997年度最高1兆1,687億圓的一半左右。ODA預算的國際目標是國民總收入(GNI)的0.7%,日本現在約為0.4%,預估在目前嚴峻的財政狀況下很難指望再大幅增加。因此,日本開始利用其專有技術進行主動提供合作,例如支持高度依賴化石燃料的開發中國家減碳與培育數位人力資源和制訂網路通訊基準,促使當地企業和日本企業合作,利用民間資金尋求擴充ODA。

岸田首相在今年3月訪問印度期間,公布「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地區(FOIP)」新推展計劃,呼籲在政府發展援助中推動「高品質基礎設施投資」的原則。透過政府開發援助,日本將以南半球為中心的新興和開發中國家等「全球南方」國家為合作對象。

 

參考來源:駐大阪辦事處經濟組(https://pse.is/564l9h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