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3/03/23

【政策補給站】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為淨零轉型做標竿

 

為配合「臺灣2050淨零排放政策」,也因應氣候變遷及促進永續發展,元大金控、中信金控、玉山金控、第一金控及國泰金控五家金控公司在金管會的號召下,於2022年9月成立「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承諾在綠色採購、投融資與議合、資訊揭露、協助與推廣及國際接軌等五大議題採取更積極的行動,為國家及產業淨零轉型增添動力。

以下列點說明之:

  • 綠色採購

為了配合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的國家政策,支持低碳、永續商品是必要的行動!作為領頭羊的先行者們,承諾以綠色採購及綠色消費為基礎,選購「低汙染、省能資源、可回收」的環保產品,來擴展國內綠色消費市場,並循序漸進要求供應商提供符合環保規範的產品。目標於2024年底前,持續獲選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公告之「民間企業團體推動綠色採購績優單位」。

 

  • 資訊揭露

為了提高永續報告書的揭露程度與透明性,先行者做為表率,在揭露的同時,需取得第三方的確信或保證。其中,「環境議題之揭露項目涉及統計數值者」包含綠色融資放款餘額、低碳主題投融資金額、使用再生能源額度、用水量、種樹數量等皆可認列;另外,關於「公開揭露國內主要投融資部位中,屬高碳排者之總碳排放量及所屬行業別」的用意,是為了評估及管理金融業面臨的氣候轉型風險、引導資金流向至低碳項目而訂定。

 

  • 投融資與議合

金融機構主要的範疇3之碳排放量,來自於投融資組合企業的碳排放量,而綠色金融的重點,就是在於利用金融業的資金決策力和議合的影響力,來帶動產業追求減排。目前規劃於2023年底前加入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SBTi),並於2025年底前提交減碳路徑。

再者,於2025年底前,針對國內主要投融資部位中屬高碳排者,擇定半數以上企業實施議合,並促使議合對象訂定2050年前之淨零排放目標;對於已符合前述議合目標者,應承諾自訂更積極的目標與作法並盡力達成。若是金融業對於其投融資部位能充分發揮影響力,鼓勵企業訂定減碳路徑,將有助於促進公司、產業,以至於整個大環境,都逐步邁向進行低碳轉型。

 

  • 協助與推廣

除了推動產業轉型、能源轉型之外,臺灣2050淨零轉型亦包含生活轉型,透過需求端以及民眾的力量共同達成目標。為持續推進永續發展的深度,協助企業轉型至永續經營模式,並鼓勵民眾將環境永續概念深入日常,因此提供對大眾有幫助的永續金融應用、分析工具勢在必行。同時,先行者也需要發起教育與宣導行動,鼓勵同業遵循永續標準與機制,並持續推動減碳計畫,引領同業共同朝永續的方向持續邁進。

 

  • 國際接軌

永續發展議題隨著社會、經濟、文化而變動,金融業更需要注意國際發展趨勢。透過國際參與,能提升我國金融業的永續和市場競爭力。先行者在國際永續評比的參與,以及加入國際倡議等國際性活動,能夠幫助更多金融同業,了解國際永續發展趨勢。目標於自2022年1月1日至2023年底止,獲選(包含持續獲選列入)1項國際永續評比,或新加入1項重要國際倡議。

 

金融業過往已在環境、社會及治理(ESG)面向上推動許多措施並有相當成效,未來還將持續關注永續發展議題。眼見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愈趨明顯,有賴公私部門採取更積極的作為。五家金控公司不僅獲得國際永續評等機構的高評價,而且進一步承諾以先行者(movers and shakers)之姿,由自身做起,審慎因應氣候變遷之實體與轉型風險,採取具體行動減碳,並導引客戶與發揮同儕效應,帶動產業及社會朝永續發展的目標邁進,雖「道阻且長」,但相信「行則將至」,期許所有金融機構共同推動永續發展。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