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3/03/23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歐盟執委會公布「綠色新政產業計畫」

歐盟執委會於2月1日發布新聞公布「綠色新政產業計畫」(Green Deal Industrial Plan),以提高歐洲淨零產業競爭力,並支持氣候中和轉型。該項計畫旨在為歐盟擴大淨零排放技術與產品之製造能力提供更有利的環境,以滿足歐洲具企圖心的氣候目標。

歐盟「綠色新政產業計畫」主要基於四大支柱,即可預測與簡化的監管環境、加速融資管道、提升技能,以及開放具韌性之供應鏈貿易等。相關要點分述如下:

(1)可預測與簡化的監管環境:

  1. 歐盟執委會將提出「淨零產業法案」(Net-Zero Industry Act),以確定淨零產業之產能目標,並提供有利其快速部署的監管框架、確保簡化與快速許可、促進歐洲戰略計畫,並制定標準以支持整體歐盟單一市場的技術升級。
  2. 上述框架將與歐盟擬提出之「關鍵原物料法」(Critical Raw Materials Act)相輔相成,以確保能充分獲取對製造關鍵技術至關重要之稀土等材料。另將改革電力市場設計,使消費者受益於較低成本的再生能源。

(2)加速融資管道:

  1. 在競爭政策方面,歐盟執委會在確保歐盟單一市場公平競爭環境的同時,也將協助會員國更易提供必要的補助,以加速綠色轉型。為此,為加速與簡化補助的發放,歐盟執委會將諮詢會員國,以修訂「臨時國家補助危機與轉型框架」(Temporary State aid Crisis and Transition Framework),並將根據綠色新政修訂一般集體豁免規章,提高補助綠色投資的通知門檻(notification threshold for support)。此將有助進一步簡化與「歐洲共同利益重要計畫」(IPCEI)相關的審核。
  2. 歐盟執委會亦將促進運用現有歐盟資金,為清潔技術的創新、製造與部署提供資金,另將根據刻正進行的投資需求評估,探索在歐盟層級實現更多共同融資的方式,以支持對淨零技術製造的投資。
  3. 歐盟執委會近期將與會員國合作,著重關注REPowerEU、InvestEU及創新基金,擬定橋接解決方案,以提供快速且具針對性的補助。其中為協助會員國獲得REPowerEU資金,歐盟執委會本日亦通過有關復甦計畫的新指南。
  4. 在中期而言,歐盟執委會擬在2023年夏季審查多年期預算之前提議建立「歐洲主權基金」(European Sovereignty fund),進而對投資需求做出結構性回應。

(3)提升技能:

  1. 由於35%至40%的工作將可能受到綠色轉型影響,因此發展高薪優質工作所需的技能,將是歐洲技能年的優先事項。
  2. 為培養以人為本的綠色轉型技能,歐盟執委會將提議建立「淨零產業學院」(Net-Zero Industry Academies),俾於戰略產業推出技能提升與再培訓計畫。另將考量如何將承認實際技能的「技能優先」(Skills-first)方法,與現有基於資格的做法相結合,及增進第三國國民進入歐盟優先產業之勞動市場,並將促進與協調公共及私人資金用於技能發展。

(4)開放具韌性之供應鏈貿易:

  1.  歐盟執委會將持續發展歐盟的自由貿易協定網絡,及其他形式的合作夥伴,以支持綠色轉型。另將探索建立「關鍵原物料俱樂部」(Critical Raw Materials Club),將原物料的消費者及資源豐富國家齊聚一堂,透過具競爭力與多元化的工業基礎,以及清潔技術/淨零產業夥伴關係,確保全球的供應安全。
  2. 歐盟執委會亦將保護歐盟單一市場免受清潔技術領域的不公平貿易影響,並將使用工具確保外國補貼不扭曲歐盟單一市場,以及清潔技術領域的競爭。

 

參考來源:駐比利時台北代表處經濟組(https://pse.is/4ss32x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