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3/03/23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日本追加半導體等共11項物資為外國投資重點審查對象

日本政府2022年12月為因應中國擴張霸權而強化國安政策,基於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將半導體等11項物資指定為「特定重要物資」。除晶片製造設備等半導體相關、蓄電池外,追加列入「核心業種」對象的物資還包含肥料、工具機/工業機器人、金屬礦物、金屬3D列印、永久磁鐵、天然氣、船舶零件。

2023年3月9日,日本政府宣布把這11項物資相關業種列為嚴格管制外資出資的「核心業種(重點審查業種)」對象,外資要對製造、進口上述物資的相關企業進行投資時,需事前提出申報,藉此加強對企業活動、國民生活所不可或缺的物資的監控,確保供應鏈及防止技術外流。

日本外匯法規定,海外企業或投資人要收購恐涉及國家安全的事業時,有義務事前接受日本政府的審查,而審查結果若是研判將損害國家安全或是將干擾公共秩序的話,日本政府就可勸告中止或變更交易,而若企業不服從的話,日本政府也可發出強制執行的命令。

 

參考來源:MoneyDJ新聞(https://pse.is/4t9huw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