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12/19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總部設於新加坡的「氣候行動數據信託」正式成立,提供一站式碳信用數據查詢系統

為達成「巴黎協定」定下的目標,發展碳交易市場以加速氣候行動至關重要。但要讓碳交易市場全面發揮潛能,當務之急是設立一套標準及機制,解決碳信用面對的品質及透明度問題。由新加坡政府,世界銀行及國際排放交易協會合作創建的「氣候行動數據信託(Climate Action Data Trust)」於本(2022)年12月7日舉行成立儀式。「氣候行動數據信託」由董事會負責管理,成員包括來自世界銀行,國際排放交易協會及新加坡政府等相關代表。該董事會進行決策時會聽取理事會意見,理事會則由包括新加坡,日本,智利及英國等國與碳信用註冊處代表組成。

 

廣為業界認可的碳信用註冊處包括Verra,Gold Standard,美國碳註冊及全球碳委員會(Global Carbon Council)等,目前涵蓋全球自願碳交易市場8成以上的交易活動,將於2023年初與「氣候行動數據信託」銜接,屆時首批數據將免費公開提供公眾查詢。除政府及企業外,該平臺亦鎖定有意掌握碳信用趨勢的分析師及投資者等用戶。有意購買碳信用以抵減碳排放的政府及企業,將可透過一站式網站查詢相關數據。該信託係一個全球「詮釋資料 (metadata)」系統,將來自不同數位平臺的碳信用及有關個別碳抵減項目資料,例如項目所有者及所在國家等,以統一格式收錄於一處。平臺採用區塊鏈科技,避免碳信用重複計算,提升人們對碳信用數據的信賴及增加透明度。

 

陳詩龍部長指出,「氣候行動數據信託」可排除人們對碳交易市場透明度不足的疑慮,其總部設於新加坡,可催化東南亞的碳交易市場發展,以及為新加坡打造成為碳服務及交易中心助一臂之力。世界銀行碳市場和創新實踐經理Hania Dawood表示,由於星國擁有建立碳交易市場所需的生態系統,包括人力資源,數據及財務方面的監管架構,世界銀行於2018年便與新加坡政府合作進行該項目。

 

參考來源: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2022/12/13 (https://reurl.cc/de80L2)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