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12/19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長江存儲等36家中企 遭美列貿易黑名單

美國政府為擴大對中國晶片產業的打擊力道,15日已將長江存儲在內的36家中國企業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其中包括21家人工智慧(AI)晶片公司,以及9家涉嫌支持中國軍事現代化的企業。美國商務部指出,此舉是為了避免中國取得人工智慧等先進科技,並將其用於從事軍事現代化和侵犯人權等行動。企業被入列商務部「實體清單」後,基本上便無法合法取得美國半導體的製造技術,設計與智財權,美國此舉有望阻擋中國晶片產業的生產潛力。

 

在本次列入名單的36家中企中,有21家被認定與中國國防部門緊密相關,且是從事AI晶片研發,設計,行銷以及販售的主要企業,包含寒武紀科技,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等,這21家企業預計將會面臨更嚴格的限制。

 

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肯德勒(Thea Rozman Kendler)在聲明中寫道,隨著中國軍事部門以及民間部門之間的界線漸漸模糊,美國必須果斷採取行動以保護其國家安全利益,美國在實體清單增列這些中企,旨在推進拜登政府的策略,拒絕讓中國取得先進技術以進行軍事現代化以及侵犯人權的行動。美國此前已祭出一系列措施,對中國實施晶片出口管制,與此同時,美國國會正準備敲定立法,未來美國政府進行採購時,若產品含有長江存儲,長鑫存儲,中芯國際等企業生產的半導體,政府便不得購買。

 

參考來源:工商時報2022/12/16(https://reurl.cc/Wqy9N9)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