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12/19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歐盟通過企業最低稅負制 推進全球改革進程

匈牙利和波蘭撤回反對意見後,全球企業最低稅負制在2022年12月14日獲得歐盟27個成員國代表支持,國際稅制改革再下一城。不過,美國支持與否,可能為這項稅制的廣泛落實帶來不確定性。

 

2022年10月,全球137國一致同意對大型企業獲利或營收的課徵15%的最低稅率,為百年來國際稅制最重大改革做好準備,此舉旨在減少稅率競爭,避免跨國企業資本向低稅負國家流動。雖然歐盟日前取得所有成員國支持,為這項稅制改革掃除一大障礙,但美國國會的支持以及歐盟各成員國對細節的共識,是最終能否在全球推行的重要關鍵。即使拜登政府力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主導的全球最低稅負制,這項提案並沒有獲得美國國會青睞,最終在國會通過的是「美國最低稅負」(Alternative Minimum Tax, AMT),預定明年上路。隨著共和黨在2023年1月重掌眾議院,對拜登政府來說,想要實施OECD版的全球企業最低稅制,難度似乎更高。除了取得美國支持以外,歐盟成員國還需敲定許多有關稅制的重要細節,這部分不太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取得進展。

 

參考來源:鉅亨網2022/12/16(https://reurl.cc/gQxXqX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