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11/21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日本金融機構將收購半導體工廠並改造更新

截至2019年,日本國內共有84座半導體工廠(前製程),用於智慧手機等的最尖端半導體工廠十分有限,大部分是將光和熱轉換為數位信號的模擬半導體或功率半導體工廠。這些工廠大多數建設于上世紀80年代等時期,不僅規模小,而且設備嚴重老化。另一方面,工廠的員工們積累了製造技術經驗,因此可將其輕鬆運用在多品種生産、每道工序都需要精密加工的功率半導體等産品的生産中。

日本政策投資銀行和伊藤忠商事出資的投資基金將與併購諮詢公司産業創成Advisory(Sangyo Sosei Advisory,位於東京都中央區)、福岡銀行旗下的福岡Capital Partners(位於福岡市)聯手收購美國大型半導體企業安森美(ON Semiconductor)設在新潟縣的工廠(位於新潟縣小千谷市)。收購額和設備投資額加在一起,投入資金將超過200億日圓,將引進功率半導體等的最新生産設備,使工廠轉型為代工生産基地,繼續雇用約600名員工,從12月開始代工生産純電動汽車(EV)用半導體等。

該政策投資銀行今後將繼續收購半導體工廠,並將其打造成代工生産基地,在金融機構的主導下,通過更新現有基地來提高日本半導體産業競爭力。

 

參考來源:日本經濟新聞社(https://pse.is/4n78q7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