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11/17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新加坡爭取在2045年率先達淨零排放目標,簽署全球首個「綠色經濟協定」

  • 新加坡設立碳排減量新目標,爭取在2045年率先達到淨零排放目標

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2022年10月25日宣布修訂國家自定貢獻預案和長期低排放發展戰略,目標在2030年之前達到排放頂峰,亦在2030年把溫室氣體排放量減至每年6,000萬公噸,並最晚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政府部門將帶動脫碳行動,爭取在約2045年率先達到淨零排放目標。先前新加坡設立的碳排目標,是2030年達到溫室氣體排放量峰值6,500萬公噸,在205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從峰值減半至3,300萬公噸,並在本世紀下半葉實現淨零排放。前揭新目標大幅縮短了時間表。

黃副總理強調,要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須鼓勵企業與個人減少能源消耗與排放,採納更環保的能源選項,其中一個做法是徵收碳稅。消費者和企業必須在其消費與投資決策中,內化碳排放成本。新加坡計劃自2024年起分階段調高碳稅,目標是到2030年,自目前排放每公噸溫室氣體徵收5星元,增至每公噸50至80星元。詳情請見(https://reurl.cc/10mGRm)

  • 新加坡與澳洲簽署全球首份「綠色經濟協定」

新加坡貿工部長顏金勇與澳洲貿易暨旅遊部長法雷爾(Don Farrell)2022年10月18日於澳洲首都坎培拉,在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與澳洲總理艾班尼斯的見證下,簽署全球首份「綠色經濟協定」,該協定旨在促進共同規則及制定標準,以推動環境商品與服務的貿易及投資、透過發展可互通的政策架構來支持兩國的綠色產業發展,並加速技術研發與合作項目,全面深化在綠色經濟領域的合作。

星澳兩國將推動七個領域的合作:(一)貿易及投資;(二)標準制定及遵守;(三)綠色及轉型金融;(四)碳市場;(五)技能及能力發展;(六)建立商業合作及夥伴關係;(七)潔淨能源、脫碳及科技等,星澳兩國將針對前揭七個領域共同開展17項合作倡議。

在貿易及投資領域,星澳兩國政府共同制定兩份清單,分別列出372項環境商品及155項環境服務,包括再生能源的儲存與貿易,以及電動與混合動力車等項目,並將定期檢討清單以確保跟上環境技術的發展,兩國政府將合作解決環境商品及服務在出口時面對的非關稅貿易障礙,並削減關稅以降低出口成本,讓綠色及低碳技術普及化。詳情請見(https://reurl.cc/ymM6V2)

 

參考來源: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