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10/24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日本將創設淨零碳排官民基金 帶動民間投資

為實現2050年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政策目標,日本政府最快將在10月創設官民基金「淨零碳排支援機構」,基金將扶持金融機構難以承擔風險的項目,希望以該機構出資為開端,吸引更多民間資金,達到5倍以上的投資效果。日本環境省強調,這是首個專注於淨零碳排的官民基金,由環境省扶持該機構,迎接此挑戰。

有鑑於過去日本經產省主導的「酷日本機構」和農林水產省「農林漁業增長產業化支援機構」(A-FIVE)等官民基金虧損的先例,淨零碳排支援機構將設定淨零碳排貢獻度評估指標,嚴格追蹤企業財務狀況,確保收益、降低風險。

未來10年,日本政府為實現淨零碳排願景,官民合計需投資超過150兆日圓,預計可再生能源、保護森林、循環利用塑料等將成為支援對象,更將派遣專家,為項目的順利推進建言獻策。

此外,日本政策投資銀行與三菱日聯、三井住友、瑞穗三家大型銀行將成為聯合發起方,近百家金融機構與民間企業配合出資,政府的財政也會在2022及2023年提供最高約600億日圓用於投融資項目。

 

參考來源:日本一般社團法人共同通訊社(https://pse.is/4gs83b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