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09/21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新加坡推出高薪就業准證,以吸引國際頂尖人才

新加坡人力部(MOM)於2022年8月29日宣布,將針對就業准證制度進行改革,其中一項是設立「頂級專才准證(Overseas Networks & Expertise Pass,簡稱ONE Pass)」,以吸引全球頂尖人才。該准證將從2023年1月1日起開放申請,申請者過去1年月薪須達3萬星幣(2.15萬美元),或至新加坡後將賺取相同薪資,並須證明在市值逾5億美元或年營收逾2億美元企業擔任要職。在文化藝術、體育、科技及學術等方面擁有卓越成就者,可不必符合上述月薪門檻。申請資格將由星國人力部及相關政府單位聯合審查。

頂級專才准證是為期5年,持有者無須受聘於具體企業,可同時經營及任職於數家企業,以便在新加坡經濟領域靈活扮演多重角色,星國人力部每年將與證件持有者接觸,要求通報個人專業活動。另頂尖人才准證持有者之配偶或伴侶倘希望在新加坡工作,僅須取得主管機關同意,無須另外申請工作證件。頂級專才准證持有者之雇主於2023年9月起亦無須在公平考量架構下刊登招聘廣告,或滿足互補專才評估架構(COMPASS)的需求。

新加坡人力部長兼貿工部第二部長陳詩龍指出,如何吸引及留住國際頂尖人才,是李顯龍總理發表2022年國慶群眾大會演說的重點之一。吸引頂尖人才政策將擴大新加坡的經濟規模,創造更多商機及就業機會。中長期而言,透過引進全球頂尖人才,可將包括氫燃料及碳捕捉等綠色科技技術與專業知識轉移給本地人,為新加坡民眾創造更多優質機會,加速本地人才庫培養及發展。該部及相關政府單位亦將衡量頂級專才准證持有者對星國本地社區及人民的貢獻,包括技能及專業知識轉移,以及其他經濟與社會貢獻。

新加坡人力部亦將繼續培養本地人民,與全球頂尖人才並肩成為世界級領袖,並與員工及企業對話,將推出「新加坡國際化企業領袖培育計畫」,探討如何鼓勵更多新加坡民眾把握區域及全球機會,減少本地人赴外地工作的障礙。同時將持續致力於投資發展本地勞動力,例如透過「產業轉型藍圖(ITM)」為23個行業制定成長計畫、分析職位空缺並制定戰略,建立培養本地人才管道。

星國政府另推出「職業轉型藍圖」,讓公司瞭解員工在轉入重新設計的工作或新職位時所需技能,亦推出措施支持員工再培訓及就業。此外,為強化全球視野並擔任領導職務,星國政府推出「國際外派計畫(iPOST)」,以補助本地金融業人才外派、鼓勵企業培養本地領導者的「技能創前程領袖培育計畫(SkillsFuture Leadership Development Initiative)」,以及支持海外實習的「國際化人才培育計畫(Global Ready Talent Programme)」。

參考來源: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https://reurl.cc/4p8V2V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