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08/27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新加坡成立「先進機器人技術中心」推動機器人產業

新加坡「先進機器人技術中心(Centre for Advanced Robotics Technology Innovation,簡稱CARTIN)」於2022年8月15日正式啟用,該中心位於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NTU)的「智慧校園」內,耗資4,500萬星幣(3,271萬美元)成立,並獲得新加坡國立研究基金會支援。未來CARTIN將研發可運用於物流、製造及老年護理等產業的機器人技術,推動星國機器人產業,包括優化陪伴型機器人。目前該中心擁有20多名研究人員,2023年將增至50名。

隨著人口老化,陪伴型機器人可協助照顧年長者的情感及身體需求,減輕護理人員負擔,但在以人為本的環境中,仍缺乏穩定性及適應力,因此,CARTIN研究人員盼透過設計、研發及測試等解決方案,讓該機器人在家庭及臨床環境中照顧年長者。

CARTIN亦正研究如何製造新穎的導航系統,以提高在港口及貨倉中移動貨櫃或貨品的效率。另為提高機器人的生產力,CARTIN將研發演算法及技術,同時讓多個機器人及操作員一起工作,以更具效率、安全的操作及組裝零件。

據新加坡人力部長兼貿工部第二部長陳詩龍表示,2021年國際機器人聯合會報告顯示,新加坡是繼韓國之後,全球自動化程度次高國家。在2015年至2020年間,新加坡機器人密度年均成長逾25%。隨著星國機器人產業快速成長,須相關教育機構、學術單位及業者密切合作,進行創新研究,以建立充滿活力的機器人生態系統,此將使新加坡進一步成為一個提供機器人解決方案的全球中心。

參考來源:新加坡/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https://reurl.cc/nOr7W2>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