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08/26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韓國將嚴打加密貨幣逃稅,成立專責的獨立委員會

據《韓國先驅報》報導,越來越多的人在將財富轉移到加勒比海或東南亞國家的避稅天堂後,試圖通過投資虛擬資產來逃稅,而儘管韓國國稅廳尚未對加密貨幣交易收益課稅,但這種虛擬資產一直被積極地用於洗錢手段。

因此,韓國國稅廳承諾,將採取嚴厲行動,打擊通過加密貨幣、線上平臺等虛擬資產所進行的逃稅行為,韓國國稅廳在向國會進行政策簡報時指出,這種新的逃稅行為,正在阻礙市場正義及稅收公平性。

韓國金融監督局(FSS)宣布,將在今年底公布「證券型代幣監管計畫」,而目前正在交易的代幣,若屬於現行法律下的證券,FSS可能會進行調查和制裁;韓國金融服務委員會(FSC)負責人表示,韓國法律體系與美國不同,因此需要審查代幣是否屬於韓國資本市場法律下定義的證券。同時,韓國5大加密貨幣交易所(Upbit、Bithumb、Coinone、Korbit 和 Gopax)成立的聯合協商機構DAXA,也在通過內部檢查、收集外部建議等方式,來討論哪些虛擬資產屬於證券,但因為證券型代幣的範圍尚不明確,很難保證這樣的內部審查與韓國當局的法律判斷一致。

另外, FSS、FSC剛在7月28日宣布《數位資產基本法》大綱框架,正在緊急擬定新法律,尋求徹底管理加密貨幣投資風險,並加強監管杜絕非法吸金與場外交易,該法最快10月上路,立法前針對加密資產的詐騙與非法交易也不予輕放。

再者,韓國執政黨正在推動成立一個負責虛擬資產政策的獨立委員會。韓國執政黨數位資產特別委員會委員長尹暢賢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這項工作涉及多個部門,那麼創建和管理一個新的委員會是一個好方法。我們正在構思以個人資訊保護委員會為模型,建立類似組織的方案。」尹暢賢補充道:「數位資產不僅可以連接到金融委員會、產業通商資源部、中小風險企業部、科學技術資訊通訊部,還可以連接到警察廳、檢察廳,所以要成立連接多個機構的委員會。」 尹暢賢強調,如果數位資產像《資本市場法》那樣嚴格監管,只強調金融屬性,就不可能開發、培育和促進數位資產市場,因此有必要把數位資產監管機構放在第三區。

參考來源:鉅亨網、動區動驅(https://pse.is/4ejyxx、https://pse.is/4cegtm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