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07/22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日本將打造管理行政數據的國産雲

日本政府最早將在秋季打造線上管理和共享行政數據的雲平臺,攜手日本國內企業啟動研發,並開發防止訊息洩露和病毒感染、高效運用的技術,於2023年確定相關標準。

目前,日本的雲服務市場由亞馬遜網路服務(AWS)、微軟和Google等美國3大巨頭壟斷,光就這3家企業就占日本國內市場的6~7成左右。如果發生網路攻擊,海外企業的服務會存在國外干涉或應對遲緩的隱憂,且把日本國民的個人訊息交給海外企業確實存在風險,故認為需要推出日本自主服務。

因此,日本根據5月通過的《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成立官民協議會,推進準備工作,預計所需經費由5,000億日圓規模的「經濟安全保障基金」提供,同時,日本政府考慮與國內大型系統公司展開合作,將以全部中央省廳和地方自治體為對象,推進行政系統的雲端化,但將採用何種機制管理有關防衛、外交和個人的高機密性的訊息成為關鍵課題。

參考來源:日本經濟新聞(https://pse.is/4cn3au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