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05/23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日本通過《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

作為日本岸田文雄政府的招牌政策,《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已在5月11日的參議院全體會議上表決通過。主要由四部分構成,包括構建供應鏈、確保核心基礎設施的安全、尖端技術的官民研究和專利不公開。在半導體等越來越重要的戰略物資方面,將強化供應鏈,還將建立保護核心基礎設施的體制,該法將從2023年起逐步實施。

為了降低戰略物資採購依賴國外的風險,日本政府將指定半導體及稀土等重要礦物、蓄電池以及藥品等為「特定重要物資」,涉及物資今後將由政省令規定,並增加對相關産業的財政扶持。為了避免供應停滯,日本政府有調查企業原材料供應商及庫存的權限,企業接受了公共扶持就要接受調查,如果拒絕調查將被罰款。

日本還將建立不讓對核心基礎設施構成安保威脅的外國産品進入的機制。將指定電氣、金融及鐵路等14個行業,運營商有義務提前向政府報備管理系統概要、供應商及零組件的詳情。日本將監控網路攻擊引起的系統故障及資訊外洩的風險。如有必要,將勸告或命令企業變更設備。

關於人工智慧(AI)及量子運算等各國競相開發的尖端技術,日本將建立官民研究開發的環境。促進設置各種主題的官民協議會,向企業和大學提供資金支持,且為推進尖端研究,提供政府的機密訊息要遵守保密義務。

鈾濃縮技術等有可能轉用於軍事的技術專利將不公開。在每年30萬件的專利申請中,預計將有幾件專利通過。由日本防衛省等的負責人進行審核。對於虛報和信息洩漏,最高給予「2年以下有期徒刑」的處罰。

該法公布後2年內將逐步實施。首先將在公布後9個月內開始強化供應鏈和尖端技術的官民合作。從2023年開始實施。然後確保核心基礎設施的安全,最後不公開專利,預計後兩項要到2024年開始實施。

 

參考來源:日經中文網(https://pse.is/47pbgc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