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1/07/19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日本政府保護關鍵技術 擬對外資持股提新規範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正在考慮收緊對在核電,國防等領域擁有關鍵技術且持有日本公司股權的外國基金的監管程度,是為防止海外基金和公司,藉收購股票,投資或合作之名義對日本公司進行可能削弱競爭或導致技術外流。

會有此一規定,主係日前曾發現東芝(Toshiba)管理層勾結日本經濟產業省向外國投資者施壓,因此,針對此類問題,日本政府計畫將在今年(2021)年底前提出具體措施,違反新規範的外國基金,可能會被要求出售持有的日本公司股票。

在此前是購買10%以上股份情況下,才需得到政府核可,但新規範則是有意購買這些核心企業1%或以上股權的外國投資者,原則上需通過政府的預先審查,有利於政府保護和開發關鍵技術。國家安全核心業務,包括石油,鐵路,公用事業,武器,太空,核電,航空,電信和網路安全等領域。

參考來源:科技產業資訊室(https://reurl.cc/0jkR79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