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1/03/17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新加坡政府為協助企業升級與轉型,提高企業補助款比例至80%,並再推出2項企業數

新加坡政府為協助企業重新設計工作以加速轉型及提高生產力,政府補助將提高至80%

依據新加坡聯合早報2021年3月9日報導,星國政府2020年12月推出「生產力提升計畫—重新設計工作」(簡稱PSG-JR)的津貼,協助企業聘請獲准的重新設計工作顧問,以利企業重新設計工作,加速轉型和提高生產力。人力部長楊莉明宣佈,企業可申請的津貼比例將從70%調高至80%,每家企業最高可申請3萬星元的補貼,至2022年3月31日。

人力部長楊莉明表示,為維持更高的薪資,在提高生產力時沒有捷徑,企業不能只依靠提升技能或重新培訓員工,也須改變工作方式,重新設計工作,否則新技能的影響有限。在行業層面,商業準則須不斷進化,創新必須被接受。

新加坡勞動力發展局已委任全國雇主聯合會管理津貼,並委任重新設計工作顧問團隊,協助企業重新設計工作流程、職務和責任。除了「生產力提升計畫—重新設計工作」的津貼,符合條件的企業也可申請「技能創前程企業補助」(SkillsFuture Enterprise Credit),獲得一次性1萬星元補助以支付90%的自付費用。申請津貼的企業須在星國當地註冊和營業,以及聘請至少3名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這些企業不能與獲批准的重新設計工作顧問或是任何協力廠商簽訂或支付與重新設計工作相關的顧問服務。

新加坡政府宣布2項計畫以推動企業數位化

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MCI)部長易華仁本(2021)年3月2日表示,新加坡推動數位化的未來願景,包括企業採用數位科技進行創新和發展、人人皆能受惠於數位化發展的包容社會、安全可靠和能免受網路危害的數位空間、強大的數位基礎架構和合適的法規。為協助企業加速數位化和培養人才,星國政府將推出下述2項計畫:

提供中小企業獲得專業數位諮詢服務,協助中小企業依據業務需求,辨識和採用相關數位資源,新加坡資訊通信媒體發展局(IMDA)將在本年下半年推出「首席科技官數位諮詢服務(CTO-as-a-Service)」,此計畫讓需要更深入的數位諮詢的中小企業,以免費或負擔得起的價格,向一組首席科技官或數位顧問尋求數據分析、網路安全和人工智慧等方面的數位諮詢及專案管理服務,相關數位顧問將由IMDA委任的資訊科技公司負責管理,並依據顧問在企業所屬領域的經驗和數位技能與企業配對。該計畫亦包括一站式的網上應用程式,協助業者評估公司的數位成熟度和需求,並依據企業概況和業務目標,獲取量身訂造的數位解決方案;

為資助新加坡企業設立核心數位團隊落實數位方案,IMDA亦將本年4月推出「數位領袖培育計畫(Digital Leaders Programme)」,協助企業具備相關數位能力與人才以加速數位轉型。符合條件的企業將參與為期2年的試驗計畫,並獲得7成補助以設立內部核心數位團隊、制定數位路線圖,以及為新市場和客戶做概念驗證專案。IMDA和新加坡企業發展局(ESG)將負責落實和經營此培育計畫,初期將篩選80家數位化成熟度較高的企業率先進行。

新加坡政府亦將在未來5年再投入5,000萬星元強化「開放式創新平臺(Open Innovation Platform)」,新功能包括可為企業和方案配對的引擎,以及能將概念驗證項目的研發過程從數月縮短至數周的數位開發室「Digital Bench」。

參考來源:新加坡/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https://reurl.cc/L0neY7、https://reurl.cc/OXmQdg)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