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1/03/17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日本政府加強推動數位化社會改革

日本首相菅義偉在國會施政演說時表示,日本政府因應改革步伐成立「數位廳」,並將由其主導國家邁向數位化社會。現在政府除積極推動1兆日圓規模的緊急因應對策外,並將在未來5年內統一地方自治體的數位系統及標準化,以徹底提升業務效率及服務品質。

而數位化社會的首要任務,即推動個人統一編號卡的政策,日本政府預計在2021年3月將身分證與健康保險卡合而為一,並於四年後與駕照結合,完成數位身份一體化。未來,政府也考慮在招考公務員時,創設數位化改革相關職務,藉由民間高技術人才的錄用,建立地方自治體與民間的溝通橋樑,俾促進官民同步進行數位化革新。

另外,在教育方面,為促進數位化教學,將配發每位中、小學生一台IT相關設備,並配置9千名專家支援協助;而住居方面,也將推動線上行政作業,以提高服務效率。同時,日本政府還計畫以稅制支援民間企業投入數位化投資,在未來5G及6G的激烈競爭中,必須官民合作進行研究開發,主導訂立國際通信標準,才能使日本成為相關領域的領頭羊。

參考來源:日本/駐大阪辦事處經濟組(https://reurl.cc/NXQjae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