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1/03/17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行政院通過「太空發展法」草案 搶進太空新藍海

行政院會於2021年2月18日通過「太空發展法」草案,還須送立法院審議。草案明訂為促進我國太空產業的健全發展,希望結合我國既有半導體、資通訊、精密機械等產業,開拓太空新藍海商機。該草案內容要點如下:

(1)第1章總則:明定本法立法目的、主管機關、用詞定義、為協助推動太空發展相關事項,政府得以專責法人辦理相關業務、主管機關掌理事項。(草案第1條至第5條)

(2)第2章太空發展之基本原則:包含尊重國際公約規範、環境保護及永續發展原則、保障原住民族權益原則、兼顧國家安全及資訊透明。(草案第6條至第9條)

(3)第3章太空活動及太空產業:發射載具或太空載具之辦理登錄、發射計畫之申請許可、發射場域之設置與營運及管理、太空資訊之運用、促進太空產業發展應推動之事項。(草案第10條至第14條)

(4)第4章太空事故之處理:太空事故損害賠償責任、責任保險或財務保證、損害賠償責任限額、太空事故之調查(草案第15條至第18條)

(5)第5章罰則:未經許可於我國境內發射發射載具、違反規定未提供資訊、違反載具應辦理登錄規定之處罰。(草案第19條至第21條)

(6)第6章附則:本法施行日期。(草案第22條)

至於,原草案明訂成立行政法人國家太空中心,協助太空發展相關事項,考量「太空發展法」屬於基本法性質,予以刪除,不在「太空發展法」草案中明定。

為健全法制面,科技部提出「太空發展法」草案,推動太空產業發展,就是在建構整體環境與配套,例如飛試平台、太空環境驗測平台等支援,讓民間可在搭建好的基礎上快速發展。所以,第三期太空計畫規劃衛星,是國產元件飛試平台,通過驗證後就能進軍國際市場,增加台灣廠商的技術與產品附加價值。科技部預計2023年發射福衛八號第一顆衛星、2024年發射福衛八號第二顆衛星,到了2025年,就能推出B5G(Beyond 5G)低軌通訊衛星。2026到2029年,每年都要發射一顆衛星。

參考來源:科技產業資訊室(https://pse.is/3dvb4y)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