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0/12/21

【資金投融資政策補給站】 2021年Q3台股新板 力催新創獨角獸

 

  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的狀況可由資本市場看出端倪。近期,台灣股市飆破萬四點,表現亮眼,顯見籌資活動熱絡,且對未來有樂觀預期。為了扶植台灣新創企業、催生獨角獸,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於12月3日宣布,台灣證交所的「創新板」及櫃買中心的「戰略新板」將在2021年第三季開板(7~9月),希望能為不同規模與特性的產業找到合適的籌資管道,以利我國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的發展。

 

  同時,黃主委及證期局局長張振山也強調,目前已設定兩大目標:一是政策宣布後,六個月內調整資訊系統,希望儘可能加速在2021年9月前開板;二則是開板滿一年時,二新板掛牌家數各要達十家以上。

 

  我們若細究兩個新板的主要重點,其中包含四個共通點:第一,採簡易公開發行機制,能加速創新事業進入資本市場,並降低前置作業的成本及時間。第二,掛牌資格與獲利門檻脫鉤,轉由其他合適的掛牌標準及條件取代,在創新板方面係依創新事業的營運特性,設計三類以不同「市值」為核心的掛牌條件,主要鎖定擁有關鍵核心技術,及創新能力(例如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技術應用),或創新經營模式的公司;而戰略新板方面則未設量化條件的規範,主要鎖定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及其他創新性產業。第三,參考國外保薦人制度,由主辦輔導承銷商在創新事業掛牌期間持續輔導。第四,限合格投資人參與,包括保險、銀行等專業投資機構、資產逾200億元的高淨值投資法人、總資產超過5,000萬元的法人、創投事業等;在自然人部分,考量散戶投資較沒有風險意識,所以要求有兩年以上參與證券交易的投資經驗外,且淨資產要達1,000萬元,或最近二年平均所得達150萬元。

  除了共通點之外,兩新板也存有許多相異之處,特別是在位階上面,證交所的創新板介於興櫃與上市櫃間,須掛牌滿兩年才可以轉上市櫃市場;而櫃買中心規劃的戰略新板則與興櫃板同級、高於創櫃板,掛牌至少4個月,並在興櫃再掛2個月才能轉上市櫃市場。

 

  再者,為了能讓台灣「創新板」與「戰略新板」最快在2021年7月能開板,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表示,目前已密集拜訪諸如Gogoro、KKBOX、IOT產業、醫療器材或設備、生技新藥廠、風力發電等能源產業,希望能成為首波登創新板的公司。櫃買中心總經理李愛玲也說明,戰略新板會從創櫃板的新創企業中輔導適合的公司,務求2021年開板時,一定有登板公司。最後,希冀透過兩個新板的規劃,為台灣打造多層次的資本市場,建構更完善的籌資來源與環境,讓新創的創意與創新活水注入各個重點產業,加速轉型及活絡。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