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0/07/20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新加坡政府積極推動數位轉型與數位能力養成,並助中小企業數位拓展國際市場

(1)新加坡政府協助企業與勞工強化數位能力轉型以渡過疫情難關

新加坡總理公署部長兼財政部及教育部第二部長英蘭妮2020年6月11日表示,過去幾年,星國政府已在探討企業和個人須轉型,未必每人都感受其急迫性,但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人人才發現改變勢在必行,亦了解政府推出「堅毅向前」等4項預算案,主要目的是協助企業和勞工轉型。在「堅毅向前」預算案中星國政府提撥超過5億星元,協助企業加快數位轉型,包括使用電子付款及深化數位技能等。

過去2個月,新加坡實施防疫「阻斷措施」,期間科技的使用量高於過去5年。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推出的「數位轉型和創新配套」大幅推動數位科技的應用,包括強化「數位能力獎勵(Digital Resilience Bonus)」,鼓勵攤販、市場、咖啡店和餐廳提供數位化服務,使其瞭解不使用科技就會減少賺錢的機會。

依據上述獎勵,符合條件的商家若使用企業版電子支付應用軟體-PayNow、電子發票系統、數位化業務流程或電子商務解決方案,可獲最高5,000星元獎勵;若商家進一步使用數據分析等更先進的數位方案,還能額外獲得5,000星元。

(2)新加坡逾500家企業透過數位拓展計畫開拓海外生意

新加坡貿工部兼教育部高級政務部長徐芳達於2020年6月22日表示,全球暴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之際,逾500家中小企業加入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2020年3月宣布推出的數位拓展計畫(Grow Digital),透過數位平臺開拓海外生意。 

這些數位平臺可為中小企業供應商與海外潛在客戶進行配對,而且附有融資、跨境付款和送貨服務。根據新加坡資媒局和企發局發表的消息,現階段有5個B2B及6個B2C電商平臺參與該計畫。新加坡本地企業透過數位平臺取得的銷量比上個月增長至少10%。

為了在疫情期間提供更大援助,從4月1日至9月30日,符合資格的中小企業在多管道電子商務平臺(Multichannel E-Commerce Platform)計畫下獲得的津貼,從之前的70%增至高達90%。

徐部長指出,這項計畫讓企業在無須投資於實體業務的情況下進軍海外。以當地品牌南洋眼鏡(Nanyang Optical)為例,該公司上個月加入多管道電子商務平臺,以便在病毒阻斷期間透過線上服務更多客戶。該公司正計畫採納蝦皮(Shopee)以及JD電商平臺,進軍首個海外市場印尼。

(3)新加坡企發局撥款逾5,500萬星元,助農業水產養殖業運用尖端科技

新加坡企業發展局將為農業和水產養殖業撥款逾5,500萬星元,幫助相關當地企業運用尖端科技,加速它們的成長步伐。企發局指出,採納現代科技有助於該領域研發具氣候抗禦能力、高效運用資源,以及產量更高的解決方案。該局致力於協助星國農業食品企業發展,2020年已為這些高科技新創公司投入超過4,000萬星元。

企發局常務副局長陳德鈞指出,企發局將繼續支持農業食品領域的新創公司,協助它們運用創新科技,建立亞洲的食品生產能力。當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全球食品供應鏈,更是凸顯了這方面的重要性。

新加坡貿工部高級政務部長許寶琨醫生拜訪高科技新創公司新果(Singrow)設在Sprout Hub的室內垂直農場時指出,星國可借助農業食品科技讓食品供應鏈更具韌性,同時提高本地食品產量。此外,農業食品業讓星國發揮多年來建立的優勢,如結合生物科技、科研和先進製造業的技能協助此領域發展。

參考來源:新加坡/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https://reurl.cc/qdej2nhttps://reurl.cc/Y1zrnD、 https://reurl.cc/exY47W)

相關下載